工作总结

 

与其说总结,还不如叫做回顾吧。

昨天晚上在公司加班的时候看了一篇以前组建成都公司老大的总结,挺是激励人的,说实话,在他的文章中句句真实,深刻的反映了当下程序员的辛酸苦辣,当时就引起了诸多同事的共鸣。

其实回想下我自己的经历,0411月在即将毕业前找到了一份工作,当时月薪500,说实话500块钱在当时对我来说,已经感觉很不错了,要知道那时在大学期间我每月生活费300,相对来说要宽裕多了。公司在西财附近,很清楚的记得每月领到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超市——家乐福、西单、麦德龙、欧尚,主要是女朋友特喜欢逛街,不过还好,她的生活费加我的工资在当时来说还可以将就维持一个月的生活,可以说那个时候对存钱是一点闪念都没有。

20053月到了追日网络,从事ASP方面的开发,工资从500涨到了1200,顿时感觉生活阔了很多,由于我从小就没有养成节约的习惯,所以花钱也大把大把的,当时她有买化妆品的癖好,家里堆着一大堆,逛商场时还是情不自禁要买,而一向将她视为掌上明珠的我,也任意她的冲动,而自己却省吃俭用舍不得花(呵呵,我想这点大多数男同胞们都这样的吧)。大概在这家公司做了4个月吧,公司一直没有业务,打的口号开源节流,而那时也正感觉工作上的不顺心,于是7月辞职了。

辞职不久大概8月中旬,七中给我来电话(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投的他们的简历),说是要招网络维护方面的人,正好我在家闲着于是去试了试,当时工资1800,说实话在那时1800这个数对于我们刚毕业的来说已经不错了,就这样在七中做干了1年时间,而在这期间女朋友也面临毕业,当时很感动的是她在忙于毕业论文的时候还老远的跑来接我回家,而且不止一次,所以那个时候基本上是她要什么我都尽量满足,不过她也很好,该要得要,不该要得不要,就单单这点我觉得她就强于很多女孩子。说实话那个时候真的是最开心的,两个人随时在一起,随着工资的上涨,生活压力也减小了不少,20066月底,因为一直念于编程,于是离开了学校,亦然走进公司进行编程工作。

很清楚的记得那时711号,在百脑汇就是开篇所说的老大GHF对我进行进行的面试,因为之前已经电话面试过了,所以当时他问我的问题很简单,基本上就是一些面向对象的基础知识,这里要补充下,我在之前一直的是面向过程的编程,面向对象的知识主要是在七中的时候和七中的几个学生一起学习的,说实话真的不能小看几个学生,特别是LCL**,学习特别刻苦,给我印象也特别深刻。基本上到了和为,我就相对稳定了,记得当时工资是1600,虽然比以前少了,但我觉得做编程,自己很喜欢。刚进和为那个时候我特崇拜GHF,在我看来他真的是技术牛人,什么问题拿到他手里都轻而易举了,这里还有个小细节,在应聘和为不久后任我行公司(就是管家婆那个公司)给我来过电话,当时任我行给的是2000,但从事ASP开发,那个时候正是面向过程到面向对象的一个转型阶段,再加上GHF这样的牛人,所以还是选择了和为。当时我从事的是用JAVASCRIPT做面向对象开发,用的是公司自己研发的一套WEBAPI,通过中间件调用,这点就不多说了,具体可参考以前公司技术牛人李琨的一篇文章《建立国内Web前端开发的生态系统》(说实话公司还是出了不少技术方面的牛人,现在在软件界都走红了,但公司自身管理存在问题,没能够留住人才)。那个时候公司正好是打算将以前的产品向面向对象转型,于是我们这批来的人就负责前台G2项目的编写(做软件的都知道,通常情况下建站都是改以前的模板),所以在经过短暂培训后828日开始了封闭式开发,为什么是828号呢,因为这个日子对我来说再特别不过了,我记得很清楚,826号公司组织去的银厂沟,27号回来到成都,当天晚上我就和女朋友分手了,分手后第二天进入封闭式开发,一直到20072月,中途十一有一次短暂休息。

3月份老板回到成都找每个人谈话,那是公司第一次加工资,每人加了1000,顿时感觉好富有了,不过虽然那时是一个人了,但脑子里也从来没有过存钱的念头,基本上和G老大说的一样,手头有多少花多少,花钱像流水,那个时候比较喜欢周末到迪吧去HIGH,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学会了KING328号,早上,分手后第一次收到她的短信,短信内容很简单“祝你生日快乐!”我回过去后就没反映了,之后就再也没联系了。直到8月底出差到上海,在上海的时候听朋友Y说它快要结婚了,于是彻底打消了对她的所有念头,其实也没完全打消,到现在为止都还心存一丝希望,前天晚上睡前又想到了她,彻夜难眠,就像ZXF说的那样我和他都是属于最后死在感情上的那种,对此我毫无异意。说实话在上海的日子是非常枯燥的,我时常都会想她此时此刻在做什么,但是想也没用,于是许斌给我找了全套三国来看,什么易中天品三国,三国演义,大话三国等等来混时间。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就过去了,在上海呆了3个月左右就回到了成都,回到成都后做了些项目的修补工作,基本上没从事什么大的开发了,直到过年上面人事变动,说我和许斌、LK,要调到平台组做JAVA开发。之后的事离现在就很近了,以后再说了吧。

posted @ 2008-06-21 23:40  SPARON  阅读(55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