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基础类型的快速转换

在反射赋值时,数据来源可能是一个object,而目标类型可能是int、string、byte等各种基础类型,那如果要将数据转换成目标类型要怎么办?

常见的做法是

int.parse($"{source}");
float.parse($"{source}");
.....
这样的做法自然是可以的,但是由于来源source是object,而目标类型虽然都是基础类型,但是基础类型却有很多,难道要针对每一种类型都写一个parse的方法吗?

答案是否定的。

我们可以利用Convert来实现,代码如下

var target=Convert.ChangeType($"{source}",targetType);
这样就将source转换成了目标类型的数据,接下来只需要进行反射赋值即可。

如果是字段的则可以

fieldInfo.SetValue(instance,target);

如果是属性的则可以

propertyInfo.SetValue(instance,target,null);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属性在赋值的时候需要判断一下CanWrite,如果不能写则会写入失败。

对于其他非基础类型,就需要额外处理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 2017-08-07 17:59  _学而时习之  阅读(2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