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第1次实验报告:熟悉使用Linux命令和剖析ps命令

一、实验目的

熟练Linux命令行操作。

二、实验内容

  • 使用man查询命令使用手册
  • 基本命令使用

三、实验报告

在写报告之前,先仔细阅读:将作业提交到班级博客的一些注意事项

在博文开头给出你的个人信息

提交实验报告,从下面开始(在这之前的内容不需要拷贝到你的实验报告)。


  • 姓名
  • 学号
  • 班级

1. 实验环境介绍

给出实验环境:

  • 操作系统:(详细到版本)
  • 平台:(Cygwin,虚拟机,双操作系统,macOS)

用户名设为自己名字的拼音,举例,刘看山,那么操作系统用户名可以是kanshanliukanshan。并给出一个带自己名字的命令行窗口截图。

附:Ubuntu修改用户名方法

  • 打开终端,进入特权模式:sudo su
  • 打开文文件gedit /etc/passwd,找到代表你的那一行,修改用户名为新的用户名(注意:只修改用户名!后面的全名、目录等不要动!)
  • 打开文件gedit /etc/shadow,找到代表你的那一行,修改用户名为新用户名
  • gedit /etc/group,你应该发现你的用户名在很多个组中,全部修改
  • 修改完,保存,重启

还搞不定的,参考这里:How do I change my username?

2. 常用命令使用

按照PPT,练习常用命令使用。

PS:这部分不要求做详细记录。

3. 剖析ps命令

运行man ps,将ps使用方法拷贝过来,比如:

SYNOPSIS
     ps [-AaCcEefhjlMmrSTvwXx] [-O fmt | -o fmt] [-G gid[,gid...]]
        [-g grp[,grp...]] [-u uid[,uid...]] [-p pid[,pid...]]
        [-t tty[,tty...]] [-U user[,user...]]
     ps [-L]

ps命令有很多参数,运行命令,比如ps -ef,给出你系统的返回结果:

su-macbook:documents sparkandshine$ ps -ef | more
  UID   PID  PPID   C STIME   TTY           TIME CMD
    0     1     0   0 23Feb20 ??        13:20.64 /sbin/launchd

首先,解释命令中参数的含义,在这个例子是-e-f参数。

接着,解释返回结果每个字段的含义,接着上个例子,需要解释以下字段的含义:

  UID   PID  PPID   C STIME   TTY           TIME CMD

你需要做的:

  • 通过man ps,将ps使用方法拷贝过来
  • 覆盖所有参数,一个命令可以包含多个参数,如ps -aux,给出执行结果,解释命令中的参数(前面解释过的参数不需要重复解释)
  • 对执行结果,每个字段进行解释

4. 通过该实验产生新的疑问及解答

通过该实验如果有产生新的疑问,可以写出来,并尝试自己解决问题。

posted @ 2020-03-04 10:03  SparkAndShine  阅读(4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