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新人常见问题汇总-千氪

    上周四,千氪通过微信群直播方式举办了第一期“千氪专栏公开课”,并邀请到了千氪专栏入驻作者麦大人进行自媒体写作经验分享,进两百位听众一起收听了这堂公开课。课后,一些自媒体新人就自己写作过程中常见的一些问题对话了麦大人,麦大人对之进行了一一回复。本文整理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意义的问答,与大家分享。

Q:怎么才能在短时间内在一个平台上获取更多的粉丝呢?

  首先说,如果你是一个新手,短时间是很难在一个平台上获得粉丝的,因为写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要让读者认可你,这也不是一两天的事。其次,如果你有累积了大量文字,保持日更的节奏,而且文章质量还不错,在平台里多与读者互动,回复留言之类的,这也是可以大量吸引粉丝的方式。其实,我在简书第一年粉丝也就在1w左右,但是到了第二年,我一下子就增加了近4w,所以积累是很重要的。

  Q:现在的用户众口难调,怎么才能选取到用户更喜欢的题材呢?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很简单,这个就跟吃饭一样,我们写作者跟厨师的概念差不多,即便你厨艺再好,也有人不喜欢,所以你没法照顾读者的偏好。我从写作开始,我就写自己擅长的内容,而且我一直是这么做的,我不会为了照顾读者情绪,而去写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这样反而得不偿失。

  Q:我的文章数据起伏特别大,有些数据特别好有些特别差,这是平台的原因还是文章本身的原因呢?

  我觉得两方面都有,既有平台关系,也有自身原因。这个跟运动员有点类似,他们也不是任何时候状态都很好,有时候也会有瓶颈期。写作也是一样,我有段时间都不想写字,感觉有点厌烦感,包括那些知名的大作家也有这个问题。其次也有平台的问题,比如我发在百家号,头条号上的文章,有时会有不一样的结果。有些在百家好推荐了,但头条号没有推荐;有些在头条号阅读量达到几十万,但百家好就几千个。

  Q:我是写游记类的作者,有没有数据研究,什么样的标题更适合现在的用户?

游记类的,我其实还蛮有发言权的,因为我跟《走着瞧旅行》供稿基本一年了,虽然我几乎不写旅行稿件,我写的都是人物志。其实,标题都是一样的,一定要有新意,或者说出其不意,第一时间就抓住读者的眼球,因为读者看到一篇文章,决定要不要打开,通常只有三秒钟思考时间,所以标题很重要。我建议你,可以多去看看那些旅行大号的文章,可以获得一些启发。

 

原文链接:https://m.kg.com/article/533283774029561856

 

posted @ 2019-01-14 11:40  程序猿终结者  阅读(2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