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将给汽车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为什么在币圈寒冬持续的情况下,区块链的发展依然如火如荼。其实,区块链作为一种技术,和现目前的很多行业融合,确实可以解决当下存在的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这也使得各巨头们纷纷布局,重点发力。

       都说现在最迫切需要加入区块链技术的行业是金融和保险,其实汽车行也是很需要引入区块链技术的,本文分享一篇千氪专栏作者比特猫的文章,帮助大家了解区块链对汽车行业的一些改变。

  作为世界上技术最先进、最尖端的行业,汽车行业走在创新的前沿,应用的技术包含了电机、自动驾驶以及与物联网的集成。

  与此同时,行业参与者在客户服务和运营方面面临效率问题,这些问题给汽车行业内的商品和服务带来不必要的成本,从而导致了价格上涨。这些膨胀的成本会转嫁给车主、企业车辆服务用户等。

  来自LMC AutomotiveTechnavio的报告显示,就销量而言,全球新车和二手车市场接*持*。2016年,二手车销售总量估计为9000万辆。然而,二手车购买者对二手车二级市场缺乏信任:二手车的历史存在不确定性,即使进行成本高昂的车辆检查,也无法完全解决这一问题。

  汽车制造商损失惨重

  保修期在汽车行业并不少见,它为消费者提供了额外一层保护,使他们免受问题汽车的影响,同时也让制造商获得了信誉。然而,为车辆提供担保是一项成本高昂的业务。

  Warrantyweek.com2016年的分析显示,2016年全球汽车保修费为560亿美元,而去年超过了610亿美元。此外,总保修成本的30%源自经销商的不良做法。需要指出的是,欧洲和北美的保修成本最高,而亚洲的保修成本较低,因此有很大的空间来降低保修成本。

  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mpany)2016年的一份报告中估计,世界范围内的保险索赔中,有5-10%是欺诈性的。此外,除了索赔管理之外,保险单的签发和服务占保险费用总额的39%。这个数字如此之大,可以归结为一个事实,即大多数保险公司在签发保单和管理理赔时,使用了晦涩难懂的方法,导致运营成本高、效率低下。

  除了保修要求外,假冒零部件对汽车行业有不利影响,假冒零部件在发展中国家最为普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of United States)估计,假冒汽车零部件市场每年的规模约为120亿美元,突显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总的来说,假冒、担保和保险索赔造成的损失估计可达1000亿美元,这些损失将转嫁给消费者。

  区块链:效率技术

  考虑到上面强调的那些代价高昂的痛点,数据完整性和记录的全面更新成为汽车行业不同参与者之间相互作用的最重要方面。

  因此,数据准确性应包含以下几点:

  · 车辆转售价值最大化;

  · 确定备件的真实性;

  · 提高保险索赔管理的准确性和成本效率;

  · 优化保险业务;

  · 监察业务伙伴对规例及建议的遵从情况;

  · 执行合同关系。

  区块链作为一种透明、安全的技术,提供了提高数据完整性的优点。这取决于它的防篡改特性,因为基于区块链的记录系统不仅按时间顺序存储数据事务,而且使用复杂的加密签名来确保每个事务不可撤销地链接到前一个事务,从而使数据库不可变。

  此外,实时访问当前状态记录的能力带来了优化操作的机会,这就使得分销商之间的备件库存管理变得更加可靠,并使修理店能够更好地预测他们需要的备件。

  提高成本效益

  区块链可以通过实施保修管理,将所有的索赔、备件库存和维修车辆所花费的时间记录在一个数据库中,从而消除由不良实践造成的总保修成本的30%。根据他们的状态,涉众可以对这个数据库进行读写访问,并且可以将流程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评估,看看哪里可以消除低效。此外,这里的重点是在流程的每个步骤跟踪对象和操作。

  例如,汽车制造商的保证须以车主使用真品备件通过经核证的车库进行维修为条件。这样,车主便可从认可的修理厂取得有效及无可辩驳的车辆维修保养纪录,并可证明所使用零件的确切出处。这个过程对于保证被认为是有效的是至关重要的,在整个过程中使用区块链将使数据更加可信。

  利益相关者的主要利益

  汽车制造商:

  · 维护记录和备件的数据完整性

  · 降低保修成本

  保险公司:

  · 价格政策优化

  · 降低索赔管理成本

  车主:

  · 增强对二手车市场的信任

  · 透明的汽车历史

  · 转售价值的最大化

  除了通过脱媒降低行政成本和通过智能合约实现流程自动化,区块链还提供了机会,可以提高欺诈检测,并带来新的、创新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如上所述,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技术为保险公司和第三方提供了对数据(如证据、索赔表格、警察报告等)的即时和简单访问。通过将保险流程设置为区块链,保险公司可以将理赔监管成本降低30%

  区块链在汽车行业的实施,可能会给消费者和企业带来成本的大幅降低,同时也会对其他相关的、依赖于汽车运输使用的活动产生连锁反应。因此,区块链的整合有望每年节省数十亿美元。

 

作者:比特猫

原文链接:https://www.kg.com/article/517370814669131776

posted @ 2018-11-29 14:17  程序猿终结者  阅读(1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