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操作命令(一)

##ls 命令

ls 命令是 linux 下最常用的命令,ls 命令就是 list 的缩写。 ls 用来打印出当前目录的清单。如果 ls 指定其他目录,那么就会显示指定目录里的文件及文件夹清单。 通过 ls 命令不仅可以查看 linux 文件夹包含的文件,而且可以查看文件权限(包括目录、文件夹、文件权限)查看目录信息等等。

###命令格式:

ls [选项] [目录名]

###常用参数: 参数|描述 :---------------|:--------------- -a | –all 列出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包括以 . 开头的隐含文件 -l |除了文件名之外,还将文件的权限、所有者、文件大小等信息详细列出来 -d |–directory 将目录象文件一样显示,而不是显示其下的文件 -h |–human-readable 以容易理解的格式列出文件大小 (例如 1K 234M 2G) -t |以文件修改时间排序

###常用范例: 例一:列出/home 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和目录的详细资料,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ls -a -l /home 
ls -al /home

上面两个命令执行结果一样,结果如下: Alt text

注意上面红色方框,d 表示目录(directory),-表示文件,文件和目录显示的颜色也不同。

例二:列出当前目录中所有以”d”开头的文件目录的详细内容,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ls -l d*

Alt text

例三:以容易理解的格式列出/home 目录中所有的文件目录的大小,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ls  -alh  /home

Alt text

###思考题 1.以容易理解的格式列出/home 目录中所有以”d”开头的文件目录的大小。 2.列出/home 目录中所有以”s”开头的目录。

##cd 命令 cd 命令可以说是 Linux 中最基本的命令语句,其他的命令语句要进行操作,都是建立在使用 cd 命令上的。cd 命令是 change directory 的缩写,切换当前目录至指定的目录。

###命令格式:

cd [目录名]

###常用范例: 例一:从当前目录进入系统根目录,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cd  /

Alt text

例二:从当前目录进入父目录,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cd ..

..表示父目录

Alt text

例三:从当前目录进入当前用户主目录,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cd ~

~ 表示当前用户主目录,注意与系统根目录不是同一个概念 Alt text

例四:从当前目录进入上次所在目录,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cd -
  • 表示上次进入的目录

Alt text

##pwd 命令 Linux 中用 pwd 命令来查看“当前工作目录”的完整路径。 简单得说,每当你在终端进行操作时,你都会有一个当前工作目录。 在不太确定当前位置时,就会使用 pwd 来判定当前目录在文件系统内的确切位置。 pwd 命令是 print working directory 的缩写。

###命令格式:

pwd [选项]

###常用参数:

参数描述
-P 显示实际物理路径,而非使用连接(link)路径
-L 当目录为连接路径时,显示连接路径

###常用范例: 例一:显示当前目录所在路径,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pwd

例二:显示当前目录的物理路径,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pwd -P

例三:显示当前目录的连接路径,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pwd -L

Alt text

###思考题 Alt text

posted @ 2016-01-09 22:22  tomi_mint  阅读(3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