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编写一份SOP?

SOP是啥?

进入公司,就会发现每个公司都会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流程,无论是管理方面的还是运营方面的。而这套流程是需要文件来规范的,其中一个文件就是SOP。SOP主要是用于规范操作和规范使用的仪器的。

它就是一本傻瓜手册,傻瓜到就算你没有任何专业知识背景,也能完成分配给你的工作,大家之间的差别只体现在熟练度。

先让我们随手举个例子来理解一下 SOP ,比如我们要写一个「把大象放到冰箱里」的流程:

到底哪一个才是 SOP 呢?

有图有真相的 C 才是一份 SOP ,为什么 B 不是?因为它隐藏了一些专业知识,首先你得知道什么是冰箱,什么是大象,其次还得知道这个叫冰箱的东西怎么打开。

“制造”就是以规定的成本、规定的工时、生产出品质均匀、符合规格的产品。要达到上述目的,如果制造现场之作业如工序的前后次序随意变更,或作业方法或作业条件随人而异有所改变的话,一定无法生产出符合上述目的的产品。

因此,必须对作业流程、作业方法、作业条件加以规定并贯彻执行,使之标准化。

四大目的

技术储备 提高效率

防止再发 教育训练

标准化的作用主要是把企业内的成员所积累的技术、经验,通过文件的方式来加以保存,而不会因为人员的流动,整个技术、经验跟着流失。达到个人知道多少,组织就知道多少,也就是将个人的经验(财富)转化为企业的财富;

更因为有了标准化,每一项工作即使换了不同的人来操作,也不会因为不同的人,在效率与品质上出现太大的差异。如果没有标准化,老员工离职时,他将所有曾经发生过问题的对应方法、作业技巧等宝贵经验装在脑子里带走后,新员工可能重复发生以前的问题,即便在交接时有了传授,但凭记忆很难完全记住。

没有标准化,不同的师傅将带出不同的徒弟,其工作结果的一致性可想而知。

那如何写好一份SOP呢?

一、SOP的编写,必不可少的就是SOP的格式。一般来说,每个公司都会有一个固定的格式,来体现此份SOP是公司的所有物。比如说会写上哪个公司,哪个部门以及某个人在何年何月编写的SOP,一般都是插入页眉,写入这些信息。

第二个自然就是明确SOP编写的主题是什么了。题目一定要清晰明确的体现这个主题,要让人一眼就明确题旨。比如说一份介绍仪器的操作,命名就可以直接为什么仪器的操作方法(步骤)。

第三,既然SOP主要的目的是规范,那么文件内容一定要尽可能详尽,要把所有能想到的细节都囊括进去,只有这样,其他人才可能根据SOP做好事情。

第四,SOP并不是圣典,它是可以变更的。如果现有的SOP不能满足现今的操作或者管理,那么就需要变更SOP了。

当然,无论是增加,销毁还是变更一份SOP,都要经过一系列固定的流程,这些流程是赋予SOP公信力的方式,绝对不能省。最好还有专人负责SOP的管理,同时,SOP文件也要让公司所有员工都能看到,只有这样,才有助于管理。

最后,要让员工明白,所有的操作流程都要按照SOP进行,只有这样进行规范,SOP才能达到它的效用。

案例分享

●麦当劳作业手册:

大家都熟悉的麦当劳,它有许多分店,但是口味却是一样的美味?他们的工作标准有560页!我想这也许是他们的秘密吧。

KFC的新奥尔良烤翅肯定好吃吧?他们规定炸好之后要放在滤油网上,不能多于七秒,因为这样太干燥了,不能少于三秒,否则就会太油了。

 

posted @ 2021-10-16 14:05  左正  阅读(47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