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SQL SERVER中的逻辑读,预读和物理读

在我的上一篇关于SQL SERVER索引的博文,有圆友问道关于逻辑读,预读和物理读的概念.我觉的还是写一篇博文能把这个问题解释清楚。

 

SQL SERVER数据存储的形式


      在谈到几种不同的读取方式之前,首先要理解SQL SERVER数据存储的方式.SQL SERVER存储的最小单位为页(Page).每一页大小为8k,SQL SERVER对于页的读取是原子性,要么读完一页,要么完全不读,不会有中间状态。而页之间的数据组织结构为B树(请参考我之前的博文).所以SQL SERVER对于逻辑读,预读,和物理读的单位是.

      1

      SQL SERVER一页的总大小为:8K

      但是这一页存储的数据会是:8K=8192字节-96字节(页头)-36字节(行偏移)=8060字节

      所以每一页用于存储的实际大小为8060字节.

      比如上面AdventureWorks中的Person.Address表,通过SSMS看到这个表的数据空间为:

      2

      我们可以通过公式大概推算出占用了多少页:2.250*1024*1024/8060(每页的数据容量)≈293 - 表中非数据占用的空间≈290(上图中的逻辑读取数)

 

SQL SERVER查询语句执行的顺序


      SQL SERVER查询执行的步骤如果从微观来看,那将会非常多。这里为了讲述逻辑读等概念,我从比较高的抽象层次来看:

      3

      图有些粗糙。

      下面我解释一下图。当遇到一个查询语句时,SQL SERVER会走第一步,分别为生成执行计划(占用CPU和内存资源),同步的用估计的数据去磁盘中取得需要取的数据(占用IO资源,这就是预读),注意,两个第一步是并行的,SQL SERVER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查询性能.

      然后查询计划生成好了以后去缓存读取数据.当发现缓存缺少所需要的数据后让缓存再次去读硬盘(物理读)

      最后从缓存中取出所有数据(逻辑读)。

      下面我再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一下:

      4

      这个估计的页数数据可以通过这个DMV看到:

 

 

 

    6

 

    当我们第一次查询完成后,再次进行查询时,所有请求的数据这时已经在缓存中,SQL SERVER这时只要对缓存进行读取就行了,也就是只用进行逻辑读:

    7

posted @ 2012-09-18 11:40  左正  阅读(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