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十一年总结

上次写总结是5年前了,想想也真是懒的要死了。工作六年总结

还是一样聊工作总结吧,再说心理些想法吧。

一、 工作总结

2011年9月

初创企业,前文已经说了这里就不细说了。

由于我是员工,所以细节并不清楚。后期了解到大致如下:

公司创立初期,谈了一笔额度在千万级的投资,但是由于几个股东对投资人获得股权的比例协商不定,最终未拿到钱。而后断断续续商谈也未能有新的进展,最终股东一个个离开。

2014年8月,公司解散。在公司近3年,工资由6k涨到了10k。

2014年9月

还是初创企业,由熟人介绍由我负责技术这一块,这次是拿工资+期权+项目奖金。比例这里就不细说了。

投资人W,财务W的老婆,董事长L,运营负责人H。其中W的老婆、W和L是股东,负责协商公司资金、方向等问题,我和H拿期权做事情。

  • 2014年9月,开始在深圳常驻,L、H还有我三个人整天一起聊项目、碰想法、定功能等等等等。W在外面处理公司注册和公司办公室等事宜。

    我顺便也趁这段时间评估了Node.js和Golang,最终选择了Golang作为主力开发语言。(2014年秋Node.js分裂导致兼容性等一系列问题。Golang的垃圾回收和性能改善都在其后续研发列表中。所以这个时间点来看显然Golang更有优势。)

  • 2014年11月,公司注册办下来了,公司选址也在深圳偏远的旅游区,开车到深圳站需要近1个小时,公交近2小时还得转几次车。不过风景倒是不错。

  • 2015年3月,经历了几个月的项目前期,需求什么的都差不多定了下来,又招了几个月的人,一个面试的都没有。最后又由成本考虑,最总决定迁往武汉。

  • 2015年3月,买办公桌、拼办公椅、组电脑、夹网线、牵电线、装窗帘等,我突然发现我会的东西还真不少。

    武汉部分的工资表、报销单、资产管理等也都由我来制作后邮寄给W。W的老婆联系我说让我将他们的财务部分也一起做了,这时我才知道原来W和W的老婆居然也有工资而且还不低。

  • 2015年3月,开始了招聘,公司慢慢从3个人,扩展到了17个人。开发、设计等也慢慢步入正轨。感谢你们的跟随!

  • 2015年7月,W、W的老婆和L各种扯皮,具体情况也不是很清楚,但是有一个月公司全体的工资拖欠了20天。L以找后续投资人的事前往美国。

  • 2015年8月,W、W的老婆、W的父亲三人来到武汉,找我和H说项目资金已经接近总预算(我和H之前都是不管资金方面的问题的),并拿出了公司成立以来的财务表。我做了一段时间财务,但是完全看不懂她的报表,里面只有混在一起的各项费用和历史总计费用,无奈我只能对照着她的报表一项项核算,最终发现他们把2014年的总开销计算了2遍。所以我将情况反馈给了还在美国的L。后续如何我就不清楚了。

  • 2015年8月,离产品开发结束时间还有二个月,进度正常。理W和L的合同协定期也还有一个月。L发了全员邮件宣布离职,随后H也发了全员邮件离职。我给W电话询问项目到底还做不做?回复做。过了差不多一个月,W来武汉,将运营人员全部辞退。提醒W需要找运营人员来接手运营。同时我问了关于我项目奖金的事。他说不知。

  • 2015年9月,项目完成,随时可上线。遂催促W寻运营人员未果。

  • 2015年10月~2016年3月,半闲置状态,W要改什么就改改,顺手做了个3D打印机玩玩。另,W拖欠工资长达2个月(过年+他在国外),回国后又拖了大半个月后发放了。

  • 2016年3月,W找了个人说是来接手运营。但是我感觉那人完全就是个骗子。最后W说要将公司迁往厦门,遂拒绝了,然后辞职。其他员工也不愿迁往厦门,所以也都离职。所有员工的最后一个月薪水都未发放。至此这家公司也结束了。

这是我所经历的公司中P事最多的!!!没有之一。

在公司一年半工资待遇:由10k,涨到15k。

这里有些细节,这些都是事后才知道或者查阅了相关资料才知道的问题:

1)公司注册为了W的自然人独资公司。这种类型的公司是不允许有其他股东的,在法律上这种类型公司又称为一人公司。说白了就是W在2014年注册公司的时候就准备坑L。

2)事后我找H聊天才知道,在L和H宣布离职的时候W已经停发了他们两个月的工资了。

3)L在项目开始前承诺过我在开发完毕后有一笔奖励金,L离开后我问过W,W说不知道。但后来又一次W的老婆让我把员工信息给她的时候我她的U盘中发现有关于这部分奖励金的预算和说明。

2016年4月

通过朋友介绍,为南京一所全国重点高校的全国排名第一的学院,做一个大数据的可视化项目。

由于这个项目有计算压力,最初的预计是需要大约150台服务器,所以整体也就按照这个方向进行设计和编码。结果哪知道编码完成了,需要测试的时候,硬件资金又报批不下来。结果导致项目卡壳。无法,只能又重新规划,重构了一个单机版本的,利用已有台式机进行计算。(单机大约计算要24小时左右,150台大约只需要15分钟)

工资待遇:5k+项目奖励

2017年6月

同样朋友介绍,一家初创公司做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

这是自从入行那两年以来又一次最心累的时期。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统计学。这几门是必须的,选学的还有离散数学、数值分析。

工资待遇:目前不方便透露,下次写总结在写吧:)

二、一些想法

1、协议、合同、期权、股权

协议和合同,普通员工都会签订一些协议或合同,那么一定要记住:

  • 签订协议或合同,最好现场签订盖章各执一份。
  • 如果公司要以盖章为由都拿走,一定要在每页进行小签,并且不要按手印,最后签字的位置要签上无小签和手印无效的字样。
  • 多页必须加盖骑缝章或者小签。

期权和股权,重要的员工现在一般都会签订期权或者股权协议,那么有以下事项要记住:

  • 在中国期权不受法律保护。所以股权完全是个人信用在支撑。
  • 股权一定要在工商备案的股东列表。注:仅有协议股权维权很麻烦。
  • 股权稀释是需要用资金进行增发的,期权稀释是直接增发股数就可以。

这里做个比方:

总股数 股权5% 期权5%
公司成立 100 5 5
正常增发10% 110 5(约占4.5%) 5(约占4.5%)
增发100%股数 220 10(约占4.5%) 5(约占2.3%) 股东权利

2、有些事情不能容忍

  • 拖欠工资。
  • 欺瞒客户。
  • 欺骗员工。
  • 欺上瞒下。

3、对于科研类项目

你要等的起!!!一个科研项目报批就得几年,财政拨款又得几年,确定了能搞已经大几年过去了!!!做了才知道他们为什么一次都是报批十几个项目了。

4、做的不好的地方

其实回想起来2014年~2016年间也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到位,没有保护好手下人的利益。以后会做的更好:)

谢谢你们!

5、学点杂学

利用闲余的时间整了个3D打印机,其实还是满好玩的。了解了下软件、硬件、机械之类的结合的方式。也知道了其实很多东西看起来很难,但是真的去做,并没有多难!

三、关于编程

本人涉足的编程语言如下:

2003年~2014年,主要语言C#,辅助语言Javascript,SQL。

2014年~2017年,主要使用Go,次要使用C#,辅助语言Javascript,SQL。

现在,主要语言Go,次要语言C#,Python,辅助语言Javascript,SQL,Matlab。

编程是为了解决问题,不是为了增加问题,能简单解决就简单解决。近几年一直在用Go觉得它很符合这种理念。

优秀的程序员在于能否快速的找到便捷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写出多牛掰的代码。

四、总结

  1. 人需要有底线,切记不可打破。
  2.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3. 知识量越大越好,指不定什么时候就用上了。
  4. 靠技术吃饭!技能不能丢!随时学习!
posted @ 2017-09-30 15:28  ☆磊☆  阅读(5556)  评论(2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