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 Linux 双系统安装指南

双系统安装指南

环境说明

硬件:一块240G NVMe,一块240G SSD,一块2T的HDD。

系统:Linux Mint 18.2,Windows 10 Enterprise Version 1703 Update June 2017

分配:由于工作原因,我的主系统为Linux Mint所以我的分配方式如下:

Mint安装在NVMe上,Win10安装在SSD上。

HDD分成两个1T的盘一个NTFS一个Ext4。

安装顺序:先装Win10,再装Mint

安装Win10

进入系统安装后,首先在NVMe上新建分区,会提示需要自动建立几个分区。点继续。

之后再顺次将SSD和HDD都建立分区。最后分区如下。

NVMe:MSR分区(16M),恢复分区(450M),EFI分区(100M),一个主分区

SSD:MSR分区(16M),主分区

HDD:MSR分区(16M),主分区

建立好之后,选择SSD主分区,继续安装。

进入系统后,进磁盘管理,将HDD上的分区删除,再建立一个1T的分区格式化。

安装Mint

进入系统安装后,选择自定义分区。建立主分区,不要建立逻辑分区!

在NVMe上将200G的分区删除,然后建立一个2G的分区挂载Swap,再建立一个最大分区挂载/。

这里Swap分区可以和内存一样大,如果内存较大则可以只建立很小的swap即可。

可以将HDD挂载到你喜欢的目录,我这里直接挂载到/data目录。

安装引导区 记得选NVMe上的引导区 好像是EFI分区

其他说明和调整

  • 硬盘设置问题,所有硬盘必须使用GTP分区。否则会有读取不正常状态,默认为MBR分区方式。

  • 文件系统问题,Win10使用NTFS,Mint必须使用主分区模式的Ext4。否则无法相互读写。

  • Mint驱动问题,直接在驱动管理器中选择新的驱动即可。

  • 时间问题,双系统切换导致时间不正确。解决办法:调整Win的注册表,使其使用硬件时间为UTC时间。

    Reg add HKLM\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TimeZoneInformation /v RealTimeIsUniversal /t REG_DWORD /d 1
    
  • Mint读写NTFS文件,必须关闭Win的快速启动,否则提示权限问题无法读写。并使用ntfs-3g挂载ntfs盘。

挂载分区

mount -t ntfs /dev/sdb2 /mnt/D -o iocharset=utf8,umask=0

卸载分区

unmount /dev/sdb2

启动自动挂载
打开/etc/fstab文件,在文件末尾加上

/dev/sdb2 /mnt/D ntfs utf8,umask=0
  • Win读写Ext4文件,需要安装Ext2Fsd软件。

最后Show设备

设备 型号
CPU AMD Ryzen R7 1700x 8C16T
散热器 超频三 东海X6
主板 华擎X370 Killer SLI
内存 Asgard 洛极 DDR4 16G 2400 x 2
NVMe 建兴 T10 240G NVMe
SSD 七彩虹 SL500 240G
HDD 希捷 酷鱼 2T 7200转64M
显卡 七彩虹 GTX 1080Ti Vulcan AD 11G
电源 先马 金牌750
机箱 爱国者 炫影
posted @ 2017-07-17 23:08  ☆磊☆  阅读(9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