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TED,我的演讲

乔布斯传这部独立影片虽然以失败告终,但是人们把期待留给了索尼影业即将投拍的官方乔布斯传记电影。

据传,这部影片将以乔布斯最成功的四次演讲作为主线,这无疑说明,演讲,对于乔布斯这个传奇人物,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他在世人面前以最生动最直接的方式,震撼世界,留下他的身影和回响。

演讲,对于一名工程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项素质。我的演讲水平不算优秀,口才也是中等,但是回顾起来,从大学到进入外企工作,还是有几次成功的演讲,在此记录如下,希望能对广大朋友的演讲形成促进:

 

演讲时间:本科时期大三

演讲场合:光电子课期末答辩

演讲主题:物理学者眼中的数码相机

演讲结果:光电专业最高分

成功主因:这个选题比较好,既扣住了光电这个主题,又很贴近理工学生的日常生活,所以听众会听的很感兴趣;另一个成功因素,是被我日后复用了很多次的经验,准备很充分,每一页都是图片,但事先做好了充分语言组织和技术细节调研。由于准备充分,所以台上表现也自然大方。所以,成功的演讲,演讲的成功,事先是有会预感的。 

 

演讲时间:本科时期大四

演讲场合:毕业答辩

演讲主题:基于热扩散的计算机毛笔仿真系统

演讲结果:评为优秀毕业论文

成功主因:对于与科技相关的演讲,科研成果对其内容的含金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乔布斯的演讲之所以能够震撼世界,和苹果产品的跨时代创新功能、优雅卓越的工业设计是分不开的,如果脱离了产品,再出彩的演讲也是空中楼阁,这也是理工科演讲和文科演讲的最大区别,科技成果往往比演讲技巧更重要。后面的是三次成功演讲实质上都是基于成功的科技成果实物的。这次演讲的成功,源于我的毕设做出了一个毛笔仿真软件,效果比较逼真,比如墨水在宣纸中慢慢扩散的效果,起笔,行笔,收笔,转峰和折峰的不同。

 

演讲时间:研究生时期

演讲场合:光电实验答辩

演讲主题:随机粒子系统雨景仿真(c组难度大)

演讲结果:94 全专业最高分,整体平均分在75~85的水平

成功主因: 这次在开始的时候,也是一筹莫展,在比别人进度都落后的情况下,最后才实现了雨景仿真系统。这个软件本身是用微软的XNA写的,效果也是一般,并不令人惊艳。但是,成功之处在于,我用一套系统额外做了课题以外的落叶仿真和雪景仿真,效果甚至好于导师给的雨景仿真的最终效果。这种自觉地举一反三横向拓展的积极性最终打动了几位评分老师,给了一个远高于平均水平的分数。

 

演讲时间:外企时期(世界100强企业)

演讲场合:创新发明大赛

演讲主题:一项手机相关的硬件技术

演讲结果:两次参赛均获得现场评分第一名,拿最高奖项及奖金

成功主因:这是一次全英文的演讲,包括后面几位外国老大的问答也是英文。这次演讲是之前演讲成功经验的集大成者:主题内容均吸引人,调研充分,准备充分,语言流畅,有自然地起承转合。ppt图片生动,结构合理。自信,微笑。优秀的科技作品。最终,我捧回了一座奖杯和奖金,以及免费去日本游玩的机会。所以说,演讲是需要磨练才能提高的。 

 

平时也看TED,觉得好的演讲虽然风格各异,但有些地方还是共通的:

充分准备,连贯流畅,有起承转合;

讲听者喜欢听的,投其所好,增加趣味性和互动;

同时,内容中有知识含量,技术点尽量讲的通俗易懂,让听者觉得有正面的收获,深奥的东西易被抵触;

多使用图片,动画和实物演示。

posted @ 2013-11-07 23:21  浩克匠心  阅读(82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