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经验性过程

2018-01-23 18:29  sophia194910  阅读(16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转自:http://www.scrumcn.com/agile/scrum-knowledge-library/scrum.html#tab-id-4

软件开发是一个复杂的活动, 在软件产品开发的过程中不仅存在着需求的不确定性,也存在着技术的不确定性,再加上参与软件开发的主体通常是由多人组成的软件开发团队,加上人的因素,就让整个软件开发的活动变得非常复杂。如下图所示,软件开发活动通常处在下图的很复杂的区域。

projectcomplex

图-01

为了管理软件开发的活动,我们会引入过程控制来管理它。过程控制通常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预定义的过程,第二种方式是经验性过程。

我们所熟知的是预定义的过程,它通常是使用已知的方法解决已知的问题。制造业的生产线就是典型的预定义过程,例如生产饼干、啤酒、汽车的生产线等。预定义的过程的特点是给予固定的输入,得到固定的输出,过程可重复。它的优势在于可以大规模批量生产。预定义过程的缺点在于一旦过程定义出现错误,或产品设计上存在瑕疵,会造成比较大的损失。

beerline

图-02

如果我们期望解决的问题比较复杂,并且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的时候,我们需要使用经验性过程。经验性过程的特点是过程是不能够完全预先定义好,结果是不可预知的,生产过程是不可重复的。比如研究一项新技术,下一盘棋,踢一场球赛,在过程运行当中,我们需要通过不断的获得真实的反馈,然后进行适应和调整,使得过程能够产出我们需要的结果。

“在过程运行机制相当简单易懂的情况下,典型的做法是采用预定义的建模方式。如果过程复杂程度超出预定义方式的能力范围,便应用经验性方式。”

                                                              ——B.A.Ogunnaike and W.H.Ray

《过程动态学、建模与控制》

软件产品的研发通常存在多很多的不确定性,并且生产的过程非常的复杂,所以更适合使用经验性过程来管理。

Scrum以经验性过程控制理论做为理论基础的过程。Scrum 采用迭代、增量的方法来优化可预见性并控制风险。

Scrum过程框架的基石包括如下三个方面:

第一:透明性(Transparency)

透明度是指,在软件开发过程的各个环节保持高度的可见性,影响交付成果的各个方面对于参与交付的所有人、管理生产结果的人保持透明。管理生产成果的人不仅要能够看到过程的这些方面,而且必须理解他们看到的内容。也就是说,当某个人在检验一个过程,并确信某一个任务已经完成时,这个完成必须等同于他们对完成的定义。

第二:检验(Inspection)

开发过程中的各方面必须做到足够频繁地检验,确保能够及时发现过程中的重大偏差。在确定检验频率时,需要考虑到检验会引起所有过程发生变化。当规定的检验频率超出了过程检验所能容许的程度,那么就会出现问题。幸运的是,软件开发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另一个因素就是检验工作成果人员的技能水平和积极性。

第三:适应(Adaptation)

如果检验人员检验的时候发现过程中的一个或多个方面不满足验收标准,并且最终产品是不合格的,那么便需要对过程或是材料进行调整。调整工作必须尽快实施,以减少进一步的偏差。

Scrum中通过三个活动进行检验和适应:每日例会检验Sprint目标的进展,做出调整,从而优化次日的工作价值;Sprint评审和计划会议检验发布目标的进展,做出调整,从而优化下一个Sprint的工作价值;Sprint回顾会议是用来回顾已经完成的Sprint,并且确定做出什么样的改善可以使接下来的Sprint更加高效、更加令人满意,并且工作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