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RipCity

    波特兰,一座撕裂之城。当1971年传奇解说员绍内利脱口喊出“RipCity”时,冥冥中似乎为这座城市的巨星们埋下了一个无可破解的宿命。

    从比尔-沃顿到萨姆-鲍威再到奥登,这座原本寓意“撕裂敌人”的城市竟让自己的一代代潜力巨星终生受尽伤病困扰。如果说这座命运撕裂的城市在经历了这么多困苦还能继续保持对人生的一丝乐观的话,那么那个给他们保留那仅有的乐观的人就是布兰顿-罗伊

    2006年选秀从一开始就被视为选秀小年,而在首轮第六顺位被选中的罗伊在最开始并没有承载开拓者太多的期待。并不出众的身体素质、朴实无华的打法再加之貌不惊人……在这个飞人遍地的时代,罗伊在新秀赛季最初俩月并没有受到足够的关注。但开拓者却渐渐意识到,这个成熟程度远超实际年龄的新秀有望率队重新崛起。事实上,即使在罗伊凭借场均16.8分勇夺最佳新秀桂冠后,人们依然他不具备成为全明星的实力,人们认为他的不过是“小飞鼠”、奥卡福之类的“新秀了了,大未必佳”的球员。

    在意识到这个7号的潜能后,开拓者特排他代表球队参加2007年选秀抽签会议,结果罗伊妙手为开拓者带回了状元签。欣喜若狂的开拓者在瞄准奥登之余已经意识到,罗伊,彼时这个刚刚23岁的年轻人已经具备了成为球队当家球星的领袖风范。开拓者没有丝毫犹豫,他们第一时间交易了打法过于自我的老兵兰多夫,罗伊正式被扶正。在这支青年禁卫军中,罗伊凭借着扎实全面的进攻技术以及关键时刻无比冷静的头脑屡屡率队创造奇迹,隐然间他流露出的那种领袖气质让浸淫NBA数年的老兵们都为之惊叹。

    2008年全明星赛上,同样以沉默寡言著称的邓肯在比赛暂停阶段和罗伊勾肩搭背、谈笑风生的场景让很多人小吃一惊。“我的偶像是科比,我渴望拥有黑曼巴的杀手本能”,罗伊直言科比就是自己一直在渴望成为的那个人。如果说和邓肯在领袖气质上颇为相近的话,那么在个人技术方面,罗伊毫不避讳自己更希望像科比靠拢。自此,“黄曼巴”之名不胫而走。

    或许比之于科比,罗伊的技术远没有科比细腻。比之于另一位超级后卫韦德,罗伊稍显平庸的身体资质则相形见绌。但罗伊也拥有自己与众不同的优势:扎实的基本功佐以极其冷静的判断力。和詹姆斯、韦德的疾风骤雨以及科比的华丽阴柔相比,罗伊则铅华尽洗,大拙至美,一招一式质朴简单之余却气象森严,可谓毫无破绽

    更为可怕的是,随着岁月磨砺,罗伊不仅在比赛的常规时间里充分展露自己篮球技艺的娴熟老辣之外,在比赛最后关头,扎实的基本功为他换来了一次又一次绝杀。自从2008开始,这样的场景开始多了起来。还有这样的……0.8秒反绝杀火箭的……人们渐渐明白,在末节绝杀方面,罗伊似乎颇有科比几分意思,黄曼巴的大名自此更盛。黑曼巴又绝杀了……还没完,上篮绝杀马刺......压哨跑投应声绝杀气走老鹰......绝杀渐渐成为罗伊在比赛最后阶段的保留节目,每个人都明白,在玩绝杀的精准度方面,黄曼巴一点都不逊于黑曼巴。

    随着罗伊和开拓者的共同成长,2009年开拓者终于杀入季后赛,数万球迷云集开拓者主场球馆前向罗伊致敬。尽管与火箭苦斗六场含恨出局,但罗伊却凭借这个系列赛展现出来的强大杀伤力迅速奠定了自己西部第二得分后卫的位置。无论是擅长以柔克钢的巴蒂尔,还是最爱以钢破柔的阿泰斯特,这对冠绝联盟、各种球风通吃的防守组合却在罗伊面前屡屡吃瘪。以致于阿泰斯特在第二轮对阵NBA第一人的科比时还再三坚称罗伊才是自己遇到的最难防守的球员。

    伴随着一次次绝杀和一次次飙分秀,罗伊逐渐成为NBA最不可忽视的力量之一。但与此同时,过于拼命的打法,突破上篮直取篮筐时对手恼羞成怒的粗暴犯规,罗伊的致命死穴开始整整暴露出来,那就是健康问题。2010年4月13日,在季后赛即将到来之际,布兰顿-罗伊半月板撕裂。就在所有人以为他将缺席季后赛的时候,手术后一周,他出现在了季后赛第四场对阵太阳的赛场上。尽管罗伊的临阵复出一度震慑得太阳将士发挥失常,但最终开拓者还是输了。罗伊掀起球衣遮住面孔,独自一人走向了更衣室。在全联盟为这种堪比威利斯-里德般的气场震慑后,科比给出了这辈子他最高的褒奖:“一周七天,一天24个小时,我能说的是,这家伙身上没有丝毫弱点。”

    这种赞誉,科比没有给过乔丹、韦德、詹姆斯、艾弗森、麦迪、卡特、奥尼尔。人们都在猜测,罗伊既然可以让科比说出这番评价,那么他的时代或许就要降临了,但撕裂之城的撕裂诅咒再次浮现。随着2010-11赛季的罗伊在赛场上一次次得分变为个位数,罗伊的伤情开始真正曝光。医生说,罗伊的两个膝盖已经没有半月板了。从今之后的每一天,他都得生活在骨头磨损骨头的刺痛中。2010年12月31日,波特兰开拓者宣布了,布兰顿-罗伊将由于膝盖的酸痛“无限期休战”。

    全世界都以为罗伊会就此退役,但罗伊再次站在了全世界的对面。2011年1月18日,他接受了双膝关节镜手术,然后二十天之后,像以前若干次那样宣布,他要复出了。2011年2月26日,玫瑰花园球馆,波特兰开拓者对丹佛掘金,94比97落后三分,最后10秒,罗伊持球虚晃,然后在费尔顿头上射出了那记扳平比分的三分,玫瑰花园球馆的火山终于爆发,解说画外音,“he is back”。2011年3月9日,在对阵迈阿密热火的比赛里,他在第二节短短8分钟内就拿下11分,又在第四节还剩3分26秒时命中一个至关重要的三分球。2011年4月25日,罗伊迎来了个人季后赛职业生涯最辉煌也是最后一场的伟大表演。末节一人独砍18分率队逆转小牛。

    如今,在NBA经历数月停摆后即将开赛之际,罗伊却不得不因为膝伤就此永别NBA。只是在褪去这件7号球衣后,罗伊今后的岁月能够就此避开人生彻底撕裂的诅咒吗?

posted on 2011-12-10 20:16  白草黒尖  阅读(19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