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运行级别及启动过程笔记

 

 

【运行级别】

Linux系统有7个运行级别(runlevel)
运行级别0:系统停机状态,系统默认运行级别不能设为0,否则不能正常启动
运行级别1:单用户工作状态,root权限,用于系统维护,禁止远程登陆
运行级别2:多用户状态(没有NFS)
运行级别3:完全的多用户状态(有NFS),登陆后进入控制台命令行模式
运行级别4:系统未使用,保留
运行级别5:X11控制台,登陆后进入图形GUI模式
运行级别6:系统正常关闭并重启,默认运行级别不能设为6,否则不能正常启动

运行级别的原理:
1。在目录/etc/rc.d/init.d下有许多服务器脚本程序,一般称为服务(service)
2。在/etc/rc.d下有7个名为rcN.d的目录,对应系统的7个运行级别
3。rcN.d目录下都是一些符号链接文件,这些链接文件都指向init.d目录下的service脚本文件,命名规则为K+nn+服务名或S+nn+服务名,其中nn为两位数字。
4。系统会根据指定的运行级别进入对应的rcN.d目录,并按照文件名顺序检索目录下的链接文件
     对于以K开头的文件,系统将终止对应的服务
     对于以S开头的文件,系统将启动对应的服务
5。查看运行级别用:runlevel 或者用who -r 也能看
6。进入其它运行级别用:init N
7。另外init0为关机,init 6为重启系统

运行级别的配置:

  运行级别的配置是在/etc/inittab行内进行的,如下所示:
12 : 2 : wait : / etc / init.d / rc 2
各字段解释如下:
id:runlevels:action:process
  id:是一个任意指定的四个字符以内的序列标号,在本文件内必须唯一;使用老版本的libc5(低于5.2.18)或a.out库编译出来的 sysvinit限制为2字符。注意:像getty之类的登陆进程必须使id字段与tty编号一致,如tty1需要id=1,许多老版本的登陆进程都遵循这种规则。
  runlevels:表示这一行适用于运行那个/些级别(这里是2,可以有多个,表示在相应的运行级均需要运行);另外sysinit、boot、bootwait这三个进程会忽略这个设置值。
  action:表示进入对应的runlevels时,init应该运行process字段的命令的方式,常用的字段值及解释在附录内。例子中的wait表示需要运行这个进程一次并等待其结束。
  process:具体应该执行的命令。例子中的/etc/init.d/rc命令启动运行级别2中应该运行的进程/命令,并负责在退出运行级时将其终止(当然在进入的runlevel中仍要运行的程序除外。)
当运行级别改变,并且正在运行的程序并没有在新的运行级别中指定需要运行,那么init会先发送一个SIGTERM 信号终止,然后是SIGKILL。

有效的action值如下:
  respawn:表示init应该监视这个进程,即使其结束后也应该被重新启动。
  wait:   init应该运行这个进程一次,并等待其结束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
  once:   init需要运行这个进程一次。
  boot:   随系统启动运行,所以runlevel值对其无效。
  bootwait:随系统启动运行,并且init应该等待其结束。
  off:     没有任何意义。
  initdefault:系统启动后的默认运行级别;由于进入相应的运行级别会激活对应级别的进程,所以对其指定process字段没有任何意义。如果inittab文件内不存在这一条记录,系统启动时在控制台上询问进入的运行级。
  sysinit:  系统启动时准备运行的命令。比如说,这个命令将清除/tmp。可以查看/etc/rc.d/rc.sysinit脚本了解其运行了那些操作。
  powerwait:允许init在电源被切断时,关闭系统。当然前提是有U P S和监视U P S并通知init电源已被切断的软件。RH linux默认没有列出该选项。
  powerfail:  同powerwait,但init不会等待正在运行的进程结束。RH linux默认没有列出该选项。
  powerokwait:当电源监视软件报告“电源恢复”时,init要执行的操作。
  powerfailnow:检测到ups电源即将耗尽时,init要执行的操作,和powerwait/powerfail不同的哟。
  ctrlaltdel:允许init在用户于控制台键盘上按下C t r l + A l t + D e l组合键时,重新启动系统。注意,如果该系统放在一个公共场所,系统管理员可将C t r l + A l t + D e l组合键配置为别的行为,比如忽略等。我是设置成打印一句骂人的话了^o^。
  kbrequest:监视到特定的键盘组合键被按下时采取的动作,现在还不完善。
  ondemand:A process marked with an ondemand runlevel will be executed whenever the specified ondemand runlevel is called.  However, no runlevel change will occur (ondemand runlevels are ‘a’, ‘b’,and ‘c’

补救措施:

如果您的机器进入了这样一种状态,系统由于损坏的/etc/inittab而不能boot,由于受损的/etc/passwd而不能登入,或者干脆就是忘记了口令。怎么办?
法1:

在LILO boot 提示符下键入 linux 1 而boot进入单用户模式,这是一个几乎没有装载任何服务的状态,您可以在提供的shell下执行修复命令。

法2:
在启动后的 lilo 提示符下输入:
init=/bin/sh rw
就可以使机器进入运行级1 ,并把 root 文件系统挂为读写。他会跳过所有系统认证,
让你使用passwd 程序
来改变root口令,然后启动到一个新的运行级。

2法的区别:
(单用户模式和传入init=/bin/sh 是不同的
单用户模式会做rc.sysinit的初始化,就是系统的最基本初始化,比如检查文件系统,开启swap,加载模块,等等
而传入init=/bin/sh 则不做任何初始化,只是给你个shell而已。)

【启动过程】

1,系统核心在几个地方查找init并开始执行第一个发现的init。 (init进程读配置文件inittab)
2,由init来执行/etc/rc.d/rc.sysinit
3,rc.sysinit执行了一系列的操作后接着运行rc.serial(如果存在的话)
4,由init执行所有默认运行级下的脚本程序
5,init执行rc.local

  

具体的linux开机解释: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d2b1d1024a20f45c7e37d4fa.html

posted @ 2011-07-12 15:57  Sonic4x  阅读(13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