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UI自动化之显示点触位置(触摸轨迹)

上期回顾:Airtest源码分析--Android屏幕截图方式


不管是用Appium还是Airtest,或是其他手机UI自动化工具,你是不是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代码明明执行了click或swipe,怎么app上没反应呢?

出现该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有多个同名元素、分辨率|屏幕尺寸|全面屏|虚拟按钮导致的偏移、元素还未加载或被遮挡、横竖屏反了等待。

Airtest生成报告后,截图上会显示操作点、轨迹,详情查看Airtest报告详解
但Airtest报告的轨迹也是计算出来的,遇到极端情况,比如机型兼容、手机多次横竖屏切换、游戏与应用的切换、游戏(横屏)内置的sdk打开的界面(竖屏)不一致、连接设备参数不合理、airtest本身BUG等,虽然报告上的轨迹与预期相符,但实际操作的可能不是轨迹显示的位置。

这时就需要显示手机操作轨迹来辅助问题解决。

Android

在"设置"里找到“开发者选项”,打开“显示点按操作反馈”、“指针位置”

 

 

“显示点按操作反馈”会在触摸点显示一个白圈,有几根手指就显示几个白圈

 

 

“指针位置”会在手机顶点显示实时坐标,并留下操作轨迹。如果是点按,则留下一个小红点,如果是滑动,则留下一条红线。

 

 

 

iOS

设置中点击“辅助功能”

 

 

点击"触控"

 

 

点击"辅助触控"

 

 

打开"辅助触控"开关,向下滑,点击"创建新手势"

 

 

在"新建手势"中轻点一下,点存储,并给手势起个名字,比如“轨迹”

图片

之后,点击浮动的辅助按钮,点击“自定”,点击之前创建的"轨迹"

 

 

会在屏幕上显示一个圆点,再进行点击或滑动操作,圆点会随之移动。

 

 

不想显示轨迹再点击一下浮动的辅助按钮就可以了。

不过这个其实是曲线救国,这个功能是自定义手势(相当于一个小的按键精灵脚本),并不是用来显示轨迹的,所以在操作时可能会导致操作失效。不过没关系,如果只是在出现问题时拿来看真正点击位置还是可以的。

网上看到如果在iphone上接个鼠标,是可以显示轨迹的

这个我没验证。如果你还知道其他简单的显示轨迹的方法,欢迎后台告诉我。

---------------------------------------------------------------------------------

关注微信公众号即可在手机上查阅,并可接收更多测试分享~

posted @ 2021-09-20 21:11  ☆星空物语☆  阅读(23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