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安全区域适配方案

前言

什么是安全区域?

自从苹果推出了惊艳的iPhone X,智能手机界就正式步入了全面屏的新纪元。然而,这一革新也带来了一个特别的问题——那就是屏幕顶部的“刘海”和底部的“黑条”区域。这些区域犹如手机的“神秘面纱”,遮挡了一部分屏幕,给开发者带来了新的挑战。

Android似乎对iPhone的设计情有独钟,纷纷效仿这种全面屏的潮流。于是,越来越多的Android手机也开始有了这个安全区域的概念。

在这个背景下,移动端安全区域适配变得尤为重要。开发者们需要巧妙地调整应用的布局和界面,确保内容不会被这些特殊区域遮挡,同时保持应用的美观和易用性。

安全区域(safe area)

安全区域定义为视图中未被导航栏、选项卡栏、工具栏或视图控制器可能提供的其他视图覆盖的区域。

如上图所示,安全区域为中间蓝色部分,也就是说我们在页面布局时应该保证页面内容在蓝色安全区域内。

所以对于这类机型,你如果不特殊处理,那么它将会是这样的:

这样就会导致底部输入框的交互受影响

网页布局方式(viewport-fit)

在处理安全区域之前,我们需要先来了解viewport-fit属性,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iOS带来问题的同时也带来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了适配 iPhoneX等全面屏机型 对现有 viewport meta 标签进行了扩展,用于设置视觉视口的大小来控制裁剪区域。

用法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initial-scale=1, user-scalable=0, viewport-fit=cover">

属性值

该属性包含三个值:

  • auto:该值不会影响初始布局视口,并且整个网页都是可见的。 UA 在视口之外绘制的内容是未定义的。它可以是画布的背景颜色,或者 UA 认为合适的任何其他颜色。(默认值,与contain表现一致)
  • contain:初始布局视口和视觉视口设置为设备显示屏中内接的最大矩形。 UA 在视口之外绘制的内容是未定义的。它可以是画布的背景颜色,或者 UA 认为合适的任何其他颜色。
  • cover:初始布局视口和视觉视口设置为设备物理屏幕的外接矩形。

区别

在非矩形显示器上(比如手表)设置视口边界框的大小时,我们必须考虑以下因素:

  • 由于视口边界框的面积大于显示器的面积而导致的剪切区域
  • 视口边界框与显示区域之间的间隙

contain

当使用viewport-fit: contain时,初始视口将应用于显示器的最大内接矩形。

cover

当使用viewport-fit: cover时,初始视口将应用于显示器的外接矩形。

env

为了解决安全区域问题,iOS 11 新增了一个新的 CSS 函数env()和四个预定义的环境变量

  • safe-area-inset-left:安全区域距离左边边界距离

  • safe-area-inset-right:安全区域距离右边边界距离

  • safe-area-inset-top:安全区域距离顶部边界距离

  • safe-area-inset-bottom:安全区域距离底部边界距离

iOS 11 中提供的 env() 函数名为 constant()。从 Safari 技术预览版 41 和 iOS 11.2 beta 开始,constant() 已被删除并替换为 env()。如有必要,您可以使用 CSS 后备机制来支持这两个版本,但以后应该更喜欢使用 env()。 —— 来自webkit文档

上面的意思是从iOS12开始不再支持使用constant函数,所以为了兼容处理,我们应该这样写:

body {
  padding-bottom: constant(safe-area-inset-bottom); /* 兼容 iOS < 11.2 */
  padding-bottom: env(safe-area-inset-bottom); /* 兼容 iOS >= 11.2 */
}

使用该函数的前提是必须设置meta标签viewport-fit=cover ,并且对于不支持 env() 的浏览器,浏览器将会忽略它。

适配安全区域

第一步:

修改页面布局方式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initial-scale=1, user-scalable=0, viewport-fit=cover">

第二步:

底部适配

.keyboard_foot {
    padding-bottom: constant(safe-area-inset-bottom);
    padding-bottom: env(safe-area-inset-bottom);
}

这样安全区域问题就解决了!

posted @ 2024-04-16 12:53  前端南玖  阅读(2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