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Nacos中的CAP

浅谈Nacos中的CAP

每天多学一点点~
话不多说,这就开始吧…

 

1.前言

说起CAP原则,大家都不陌生。只要是个分布式系统,都应该满足。之前写过Zk的CAP,今天来谈谈nacos中是如何实现CAP的。

Zookeeper集群选举机制以及数据同步机制
Nacos源码环境搭建和源码流程图

2.CAP理论和BASE理论

CAP原则又称CAP定理,指的是在一个分布式系统中, Consistency(一致性)、 Availability(可用性)、Partition tolerance(分区容错性),三者不可得兼。

分布式系统的CAP理论:理论首先把分布式系统中的三个特性进行了如下归纳:

  • 一致性(C):在分布式系统中的所有数据备份,在同一时刻是否同样的值。(等同于所有节点访问同一份最新的数据副本)
  • 可用性(A):在集群中一部分节点故障后,集群整体是否还能响应客户端的读写请求。(对数据更新具备高可用性)
  • 分区容错性(P):以实际效果而言,分区相当于对通信的时限要求。系统如果不能在时限内达成数据一致性,就意味着发生了分区的情况,必须就当前操作在C和A之间做出选择。

一般分布式系统中,肯定是优先办证P,剩下的就是C和A的取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ASE是Basically Available(基本可用)、Soft state(软状态)和Eventually consistent(最终一致性)三个短语的简写,BASE是对CAP中一致性和可用性权衡的结果,其来源于对大规模互联网系统分布式实践的结论,是基于CAP定理逐步演化而来的,其核心思想是即使无法做到强一致性(Strong consistency),但每个应用都可以根据自身的业务特点,采用适当的方式来使系统达到最终一致性(Eventual consistency)。
简单来说BASE就是CAP的折中,C A P我三个都要,但不用100%保证每一次原则。
AP集群

3.Nacos中的CAP

首先,nacos保证了P,官方推荐使用A,即AP,保证其高可用。而与之典型的几个注册中心

  • zookeeper(CP 集群leader挂了会重新选举,此时暂停对外服务)。
  • mysql(单机版CA)
  • eureka集群(AP)
  • eureka集群(AP)
  • redis集群(A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过ribbon源码可知,如果发现连接失败,则会自动切换至其他的节点,只要有一台还在,就能保证注册服务可用(保证可用性),只不过查到的信息可能不是最新的(不保证一致性)

Eureka看明白了这一点,因此在设计时就优先保证可用性。Eureka各个节点都是平等的,几个节点挂掉不影响正常节点的工作,剩余的节点依然可以提供注册和查询服务。而Eureka的客户端在向某个Eureka注册时如果发现连接失败,则会自动切换至其他的节点,只要有一台Eureka还在,就能保证注册服务可用(保证可用性),只不过查到的信息可能不是最新的(不保证一致性)。除此之外,Eureka还有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如果在15分钟内超过85%的节点都没有正常的心跳,那么Eureka就认为客户端与注册中心出现了网络故障,此时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Eureka不再从注册列表中移除因为长时间没有收到心跳而应该过期的服务
2.Eureka仍然能够接受新服务的注册和查询请求,但是不会被同步到其它节点上(即保证当前节点依然可用)
3.当前网络稳定时,当前实例新的注册信息会被同步到其它节点中 因此,Eureka可以很好的应对因网络故障导致节点失去联系的情况,而不会像zookeeper那样使整个注册服务瘫痪。

而nacos和eureka和类似,上文也说过,有服务健康检查和心跳机制,具体请看上一张源码流程图分析。

4.Nacos中AP模式源码分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常见的面试题

    1. 什么是脑裂:
      集群(M-S的情况)通常是发生在节点通信不可达(分区)的情况下,集群会分裂成不同的小集群,小集群各自选举出多个master节点的情况。
    2. nacos和zookeeper是如何避免脑裂的?
      leader选举,要求节点的投票数量>总节点数量/2,即过半数,有这个选举原则保证了集群出现分区,无论如何最多只能有一个小集群选出leader。
    3. M-S 模式的集群节点个数为何推荐是奇数个?
      首先,偶数个节点的集群一旦出现对半分区(比如4个节点分区成两个节点和两个节点的情况),整个集群无法选举出leader,集群无法提供服务。
      其次,在容错能力相同的情况下,奇数节点比偶数节约资源。比如,5个节点挂了2个还能选出leader,而6个节点最多也只能挂2个节点才能保证选举出leader。
 
posted @ 2021-01-24 15:25  豆泡不是干粮  阅读(12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