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配置(1)--路由器配置基础

专业和班级

2019级(数综)班

成绩

 

姓名

学号

07124

课程名称

计算机网络

实验名称

路由器配置(1)--路由器配置基础

  1. 认识路由器基本组成、作用;
  2. 了解几种路由协议的特性、用法;
  3. 初步掌握直连路由、静态路由、缺省路由的配置。

简要解释下面网络术语。

  1. 简述路由器的组成和作用。

组成:中央处理器(CPU)、主存储器(RAM/DRAM)、非易失性内存(NVRAM)、快闪存储器(flash ROM)、只读存储器(ROM)、控制台端口(CONsole Port)、辅助端口(AXU Port)、接口(INTerface)、线缆(CABle)

作用:连接网络实现信息的转送,路由器提供多种网络接口,支持各种局域网和广域网接口,可以实现不同网络的通信;

隔离广播,将广播隔离在局域网内,分隔广播域,提高每个局域网的效率;

建立和维护路由表,寻找最佳或最短路径,IP包寻找正确的路径以通往目的地

保护内部用户和数据。

  1. 简述直连路由、静态路由、缺省路由、动态路由等概念。

直连路由:因传输介质直连而产生的路由路径。直连不需要再设置路由,但也不会出错。

静态路由:由网管/用户静态指定,不会随时间、流量、拓扑结构等因素变化而变化的路由路径。

缺省路由:路由表中一种特殊的静态路由,当网络中报文的路由无法匹配到当前路由表中的路由纪录时,缺省路由用来指示路由器或网络主机将该报文发往指定的位置。

动态路由:由路由器自动学习,受时间、网络流量、拓扑结构等因素变化而变化的路由路径。

 

 

 

 

 

 

 

 

1.理解路由器的配置模式。

--4种主要的配置模式:用户模式>、特权模式#、全局配置模式(config#、其他的子模式。

 

2.画出实验所需的网络拓扑图。

――截图(网络拓扑图1个)

 

 

 

3.为设备接口配置IP地址,并测试网络连通性。

――截图(直接交付和间接交付分别测试2个图)

直接交付:

PC1测试

 

 

PC2测试

 

 

 

间接交付:

PC1测试

 

 

PC2测试

 

 

 

直连网段,要求处在相同的网段内—网络号相同。

路由器的不同端口要求处在不同的网段内,路由器是异构网络互联的设备。

    结论:没有路由,无法实现跨网段的通信,只能直接交付,不能间接交付。

 

 

4.进行路由器的基础配置。(暂略)

――截图(每项1个图)

 

 

 

 

5.路由器设置静态路由,并测试网络连通性。

――截图(测试2个图、查看路由表1个图)

静态路由的格式:ip route 目的网段 目的网段对应的子网掩码 下一跳的IP地址

结论:全网贯通。

 

路由表:

设置前

 

设置后

 

 

 

测试:

 

 

 

 

 

6.路由器设置缺省路由,并测试网络连通性。

――截图(测试2个图、查看路由表1个图)

缺省路由的格式:ip route 0.0.0.0  0.0.0.0 下一跳的IP地址

 

 

 

PC1测试:

 

 

 

PC2测试:

 

 

 

结论:网络连通。

说明:缺省路由最好应用在STUB网,即只有一个出口的网络。

 

 

  1. 你的感受。

答:在本次实验中理解了静态路由和缺省路由是什么样子的,然后就是感觉这次的实验比较难,很容易出错,一定要记号IP地址。认真仔细。

 

 

  1. 你的收获。

答:学习到了静态路由和缺省路由是怎么连接设置的,然后通过做实验让我比较深刻的理解了静态路由和缺省路由的连接方式以及特点。

 

 

  1. 你的困难。

答:设置静态路由的时候一开始会有些迷茫,然后IP地址也会容易记错。

 

 

  1. 你的启示。

答:做实验时如果设置的东西比较多一定要拿个本子记下来,真的很容易弄错。然后做实验一定要头脑清醒,认真。

 

 

 

posted @ 2022-06-23 00:50  一颗柿子  阅读(8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