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网络命令

专业和班级

 2019 数综)班

成绩

 

姓名

学号

07124

课程名称

计算机网络

实验名称

常用网络命令使用(2)--常用网络测试命令

  1. 理解物理层的功能;
  2. 理解常用网络命令的概念和作用;
  3. 初步掌握常用网络命令的基本操作;
  4. 练习带参数网络命令的使用,每个命令截.23个图并加以说明。

分别简要介绍下面这10个命令的概念和作用。

1.ping

答:Packet Internet Groper,是一种因特网包探索器,用于测试网络连接量的程序。ping是工作在TPC/IP网络体系结构中应用层的一个服务命令,主要是向特定的目的的主机发送ICMP Echo请求报文,测试目的站是否可达以及了解其有关状态。

 

2.ipconfig

答:ipconfig是微软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上用来控制网络连接的一个命令行工具。主要用来显示当前网络连接的配置信息。显示所有当前TPC/IP网络配置值并刷新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和域名系统(DNS)设置。在没有参数的情况下使用,ipconfig显示Internet协议版本4(IPv4)以及所有适配器的IPv6地址、子网掩码和默认网关。

 

3.tracert

答:tracert是路由跟踪实用程序,用于确定IP数据包访问目标所采取的路径。Tracert命令使用IP生存时间(TTL)字段和ICMP错误消息来确定从一个主机到网络上其他主机的路由。

4.ftp  

答:File Transfer 是一种数据传输协议,用于将文件传输到主机或与主机交换文件。FTP是TCP,IP网络上两台计算机传送文件的协议,FTP是在TCP,IP网络和INTERNET上最早使用的协议之一,属于网络协议组的应用层。用于互联网双向传输,控制文件下载空间在服务器复制文件从本地计算机或本地上传文件复制到服务器上的空间。

 

5.netstat

答:Network Statistics,是在内核中访问网络连接状态及其相关信息的命令行程序,可以显示路由表、实际的网络连接和网络接口设备的状态信息,以及与IP、TCP、UDP和ICMP协议相关的统计数据,一般用于检验本机各端口的网络服务运行状况。

 

6.arp

答: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地址解析协议,是用于根据给定网络层地址(IP地址)地址查找并得到其对应的数据链路层地址(MAC地址)的协议。即将IP地址解析为物理地址。

IP数据包常通过以太网发送。以太网设备不识别32位IP地址:它们是以48位以太网地址传输以太网数据包的。因此IP驱动器必须把IP目的地址转换成以太网目的地址。在两种地址之间存在某种静态的或算法的映射,常需要查看一张表。arp就是用来确定这些映像的协议。

7.nslookup

答:nslookup是一个监测网络中DNS服务器是否能正确实现域名解析的命令行工具。在Windows NT、2000以及XP中均可使用。是连接DNS服务器,查询域名信息的一个非常有用的命令,可以指定查询的类型,可以查到DNS记录的生存时间,还可以指定使用哪个DNS服务器进行解释。主要用来诊断域名系统(DNS)基础结构的信息。

 

8.net

: net命令是功能强大的以命令行方式执行的工具。它包含了管理网络环境、服务、用户、登陆等Windows 98/NT/2000中大部分重要的管理功能。使用它可以轻松的管理本地或者远程计算机的网络环境,以及各种服务程序的运行和配置。或者进行用户管理和登陆管理等。

 

9.nbtstat

答:nbtstat(TCP/IP上的NETBIOS统计数据)实用程序用于提供关于NETBIOS的统计数据。可以用来查看本地计算机或远程计算机上的NETBIOS名字表格。

 

10.route

答:route命令可以在数据包没有有效传递的情况下,利用route命令查看路由表;如果traceroute命令揭示出一条异常或低效的传输路径,则可以用route命令来确认为何选择该路径,而且可以配置一个更有效的路由。

 

 

 

 

 

 

 

1.ping

(1)ping –t 219.229.153.175

 

不断持续测试网络连通性,直到^+c停止。

 

(2)ping -a www.qq.com

 

将地址解析为主机名

 

2.Ipconfig

1)ipconfig/all

 

显示本机TPC/IP配置的详细信息。

 

(2)ipconfig/flushdns

 

清除本地DNS缓存内容。

 

3.Tracert

(1) Tracert 163.177.151.109

 

IP地址163.177.151.109 需要经过的路由器信息,其中带*号的信息表示该次ICMP包返回时间超时。

 

2tracert www.qq.com

 

qqIP地址需要经过的路由器信息,其中带*号的信息表示该次ICMP包返回时间超时。

 

4.ftp

(1)ftp username:password@163.177.151.109

 

登陆ftp

 

2)bye

 

离开ftp

 

5.netstat

1netstat -a

 

显示所有连接和侦听端口。

 

2netstat -o

 

显示拥有的与每个连接关联的进程 ID

 

6.arp

(1)arp -a

通过询问当前协议数据,显示当前每个ARP表的项。

 

(2)arp -g

 

-a相同。

 

7.Nslookup

1)nslookup MG

 

邮件组记录。

 

(2)nslookup MR

 

改名的邮箱记录。

 

8.net

1)net user

 

查看计算机上的用户账号列表。

 

2)net start

 

显示已启动服务的列表。

  1. Nbtstat

1)nbtstat -n

 

列出本地 NetBIOS 名称。

 

2)nbtstat -r

 

列出通过广播和经由 WINS 解析的名称

 

10.route

1)route print

 

打印路由

 

  1. 你的感受。

感觉自己对计算机的了解又进了一步,然后感觉这些命令很方便,快速便捷,多了解一些命令应该会对计算机的使用方便很多。

  1. 你的收获。

收获就是了解了很多计算机的网络命令,掌握了一些命令的操作,学会了如何去查找一些计算机的信息,如登陆过该计算机的用户账号,已启动的服务等,让我学会了快速便捷地去查看电脑的一些信息,可以查看电脑是否有人入侵等等,提高了电脑的安全性。

  1. 你的困难。

在本次实验中对于ftp口令的运用,我在网上找了一些IP地址,但是要不会显示连接超时,要不就是未知主机,或者是主机拒绝连接,或者连接上但是cmd没有任何反应,过一段时间显示主机断开连接。我找不到可以使用的IP地址去登陆ftp,不知道怎么去实现这个口令。最终我只实现了登陆和退出ftp

  1. 你的启示。

本次实验让我认识到自己对计算机的了解还十分浅薄,需要多加学习,然后对于这些便捷的命令让我认识到计算机的高效性以及创造这些命令的人们的创造性思维,我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要勇于创新。还有就是认识到了电脑不一定是安全的,要经常检查一下自己的网络设备,不要随意连接公共网络,要保护好自己的IP地址,防止一些不良分子入侵。

1】理论知识中有部分参考csdn中“大海是蓝色的”的文章。

 

 

 

posted @ 2022-06-21 17:28  一颗柿子  阅读(4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