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应用DOM入门(2):DOM的对象属性

DOM提供了一套属性用于导航、访问和更新文档内容,其中包括只读类型的属性和可读写类型的属性。

  下表是只读类型的属性:


DOM对象属性 返 回 值
FirstChild 返回一个对象(Object),表示第一个孩子节点(child node)。
LastChild 返回一个对象(Object),表示最后一个孩子节点(child node)。
NextSibling 返回一个对象(Object),表示下一个相邻的兄弟节点。
NodeName 返回节点对应的HTML标记。比如:P,Script。对应文本项节点,返回#text。
nodeType 返回节点的类型,
1表示此节点是标记(tag),
2表示属性(attribute),
3表示文本项。
parentNode 返回一个对象(Object),表示当前节点的双亲节点(parent node)。
previousSibling 返回一个对象(Object),表示前一个相邻的兄弟节点。
specified 返回一个布尔型变量(Boolean),表示是否设置了属性值(attribute)。

  下表是可读写类型的属性:

DOM对象属性 返 回 值
data 返回一个字符串,表示文本项节点的值。如果是其他类型节点,返回undefined。
nodeValue 返回一个字符串,表示文本项节点的值。如果是其他类型节点,返回null。

  下表是DOM中相关属性集合:

DOM对象属性 返 回 值
attributes 表示节点的属性集合,通过id来访问,比如attributes.id。
childNodes 表示节点的孩子节点集合,通过数组索引方式访问,比如:childNodes[2]。

[小技巧]:这些属性和方法只是一些常用的,如果你想要获得更多的方法或属性你可以在vs.net IDE中用建一个html tag,然后在<script></script>中用vs.net ide的快捷键调出所有的的dom方法和属性.
posted @ 2006-09-12 09:45  ㊣鑫哥  阅读(94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