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git笔记

转载请注明来源https://www.cnblogs.com/sogeisetsu/p/11410219.html

更新 文中有关版本回退的内容讲的有很多地方不对,关于版本回退请到版本回退


‘--’--标志命令的结束,后面可以尽情的写文件名称,而不会引起因文件名称和命令名称的错误 ## 创建git用户 ```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example.com" ``` **初始化一个Git仓库,使用`git init`命令。**

添加文件到Git仓库,分两步:

使用命令git add <file>,注意,可反复多次使用,添加多个文件;
使用命令git commit -m <message>,完成上传到库
git commit有可能是上传log
add 是文件到暂存区
commit 是文件到库 多次add,一次commit

比较工作区与暂存区

    git diff 不加参数即默认比较工作区与暂存区
比较暂存区与最新本地版本库(本地库中最近一次commit的内容)
    git diff --cached [<path>...]
比较工作区与最新本地版本库
    git diff HEAD [<path>...] 如果HEAD指向的是master分支,那么HEAD还可以换成master

比较不同分支文件差异
git diff branch1 branch2 --stat   //显示出所有有差异的文件列表
git diff branch1 branch2 具体文件路径   //显示指定文件的详细差异
git diff branch1 branch2                   //显示出所有有差异的文件的详细差异
此片段为CSDN博主「古飞龙」的文章

查看状态

git status 是状态
git reset --hard HEAD^是回到某版本,回到前100个版本用git resert --hard HEAD~100,以此类推。
git resert --hard HEAD^是回到前一个版本,以此类推

Git鼓励大量使用分支:

查看分支:git branch

创建分支:git branch <name>

切换分支:git checkout <name>

创建+切换分支:git checkout -b <name>

合并某分支到当前分支:git merge <name>

删除分支:git branch -d <name>

如果要丢弃一个没有被合并过的分支,可以通过git branch -D <name>强行删除。

删除远程分支:

git branch -d -r //删除远程分支,删除后还需推送到服务器,执行完这个命令后,git branch -a就不显示所删除的那个远程分支了,但依然可以在GitHub上看到那个分支,所以到这一步是可以恢复的
git push origin -d //删除后推送至服务器,直接执行这个命令可直接删除,且无法恢复

合并分支

git merge 是合并

当Git无法自动合并分支时,就必须首先解决冲突。解决冲突后,再提交,合并完成。

解决冲突就是把Git合并失败的文件手动编辑为我们希望的内容,再提交。

git log --graph命令可以看到分支合并图。

合并分支时,加上--no-ff参数就可以用普通模式合并,合并后的历史有分支,能看出来曾经做过合并,而fast forward合并就看不出来曾经做过合并。

修复bug时,我们会通过创建新的bug分支进行修复,然后合并,最后删除;

stash 暂存

当手头工作没有完成时,先把工作现场git stash一下,然后去修复bug,修复后,再git stash pop,回到工作现场;
git stash list命令看看当前的stash列表

恢复stash前的状态有两种方式,一是用git stash apply恢复,但是恢复后,stash内容并不删除,你需要用git stash drop来删除;

另一种方式是用git stash pop,恢复的同时把stash内容也删了:

在master分支上修复的bug,想要合并到当前dev分支,可以用git cherry-pick <commit>命令,把bug提交的修改“复制”到当前分支,避免重复劳动。是指哈希值。

恢复(文中有关版本回退的内容讲的有很多地方不对,关于版本回退请到版本回退)

git checkout -- file是把工作区的某个文件恢复的和暂存区一样,但是git checkout -- filefile是无法省略的,也就是说只能恢复某一个文件不能恢复全部文件。要恢复全部文件的话要用git reset --hard HEAD

git reset HEAD file是把暂存区的文件恢复到和库一样的状态。

有以下三个场景
场景1:当你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想直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时,用命令git checkout -- file。
场景2:当你不但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还添加到了暂存区时,想丢弃修改,分两步,第一步用命令git reset HEAD ,就回到了场景1,第二步按场景1操作。
场景3:已经提交了不合适的修改到版本库时,想要撤销本次提交,参考版本回退一节,不过前提是没有推送到远程库。

git reset --hard HEAD^工作区和暂存区是回到某版本,回到前100个版本用git resert --hard HEAD~100,以此类推。

git resert --hard HEAD^是回到前一个版本,以此类推。

撤销修改

(文中有关版本回退的内容讲的有很多地方不对,关于版本回退请到版本回退)
一般情况下是这样的,如果修改了一个文件,并且想要撤销修改的话,文件有以下几种状态

  • 只是工作区的某一个文件修改了,用git checkout -- file
  • 工作区的修改已经提到暂存区了,先用 git reset HEAD取消暂存区的修改,然后用git checkout -- file取消工作区的修改。git checkout -- file其实是把某个文件恢复的和暂存区一样
  • 如果已经提到库的话,用git reset --hard HEAD^来回到前一个库的状态。

git reset 产生影响,其中--mixed是默认状态。索引可理解为暂存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git reset 的进一步解释可以参考阅读这个文章https://www.jianshu.com/p/cbd5cd504f14

从GitHub来看

git remote add oraign url来关联远程库。

git push -u oraign master 来推送到远程库

git push oraign 来推送其他分支

git pull 来获取分支内容

git checkout -b dev origin/dev 创建远程origin的dev分支到本地

git pull把最新的提交从origin/dev抓下来

git fetch 和 pull

可以简单的概括为:
git fetch是将远程主机的最新内容拉到本地,用户在检查了以后决定是否合并到工作本机分支中。
而git pull 则是将远程主机的最新内容拉下来后直接合并,即:git pull = git fetch + git merge,这样可能会产生冲突,需要手动解决。

标签

标签让人便于联系commit

命令git tag 用于新建一个标签,默认为HEAD,也可以指定一个commit id;
命令git tag -a -m "blablabla..."可以指定标签信息;
命令git tag可以查看所有标签。
命令git push origin 可以推送一个本地标签;
命令git push origin --tags可以推送全部未推送过的本地标签;
命令git tag -d 可以删除一个本地标签;
命令git push origin :refs/tags/可以删除一个远程标签。

posted @ 2019-08-26 02:58  sogeisetsu  阅读(3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