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的sort和sorted

  • sort 只适用于列表,返回列表类型。
  • sorted 可适用于字典,元组和列表。

使用方法

sort的使用方法是list.sort(cmp=None, key=None, reverse=False)

  • cmp -- 可选参数, 如果指定了该参数会使用该参数的方法进行排序。
  • key -- 主要是用来进行比较的元素,只有一个参数,具体的函数的参数就是取自于可迭代对象中,指定可迭代对象中的一个元素来进行排序。
  • reverse -- 排序规则,reverse = True 降序 , reverse = False 升序(默认)。
    在python3.x中取消了cmp参数,也不支持直接往sort()里面传函数了。可以构造排序函数传递给key来实现。

sorted的使用方法是a.sorted()

  • 参数和sort一致。
posted @ 2019-08-25 11:20  sogeisetsu  阅读(2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