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遗憾,这就是现实!35岁之后软件测试工程师靠什么养家?

你有没有一刹那意识到自身的不足?

你也听过这样的词吧:假装努力。

别让“假装努力”毁了你!

努力这个词,在新华字典里的意思是尽量的使出自己的力气来做事,后来指一种做事情的积极态度。我们从小就被教导要努力学习,只有努力才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一切,越努力,越幸运。

但有一种努力叫“假装努力”,看似勤奋,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实则只是在原地打转。
事情是这样的,最近在知乎看见不少话题是这样的:

“软件测试真的干到35就干不动了吗?”

“29岁零基础转行软件测试怎么样?”

对于软件测试职业来说,存在35岁职业危机吗?
对于软件开发来说,到了35岁后,会存在中年危机。测试相对开发来说,经验阅历在工作中更为重要,中年危机程度是不是轻一些呢,大家怎么看?

类似这样的疑问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迷茫,不清楚自己接下来的方向是什么。

三十五的时候你会发现新人一天的活,你两个小时就能搞定。

但是,三十五岁以后的测试工程师确实没有年轻人好找工作,原因是,需要能力很强的岗位远比能力一般就可以胜任的岗位要少的多。

年纪大了,没有年轻人能加班了。

年纪大了,要的钱要比年轻人多。

这是测试的问题,但不仅仅是测试这行业才有的问题。

只能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35岁真是一个焦虑的年龄,我一个在北京软件测试的朋友2019年从一个大公司裸辞以后,年前应聘到了一家小公司做技术总监,因为肺炎疫情的爆发,公司倒闭了,他失业了。为了养家我这个朋友不得不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开始送外卖。作为一个大学毕业后坐办公室工作了10多年,突然改行送外卖除了心里落差特别巨大,特别是每天疲惫回家时妻子和孩子已经进入梦乡,沟通交流都成为了奢侈。

另一个朋友,84年的现在35岁足矣,现在在上海某地产公司做IT技术经理,一直以来都在甲方公司,仅是网管的工作而已,干的太杂,没有任何专业性。现在职场同样遇到了问题,是继续混下去还是转行也陷入了迷茫,希望高人指点。

难道软件测试工程师的职业后半生只能跑滴滴,送外卖?答案:当然不是!

其实,不管哪个行业,都是一样的,随着时间的推移。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不牛,就要被拍死!基础的东西,很容易会,所以会的人多了,竞争就多了,竞争多了,那么筛选条件是什么?很显然,这个行业,同条件下,那肯定要年轻力壮的!

显然在目前的形式下,我们只有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标准才能够避免遇到年龄上的门槛,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各类产品的发展,相信大家对层出不穷的多年功能测试进入职业瓶颈事件也有不陌生了,如今软件测试工程师越来越重要,对软件测试的要求也不仅仅局限于测BUG,所以我们谈得最多的名词——自动化测试,测试开发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自动化测试是软件测试工程师新的选择方向。相对门槛和核心竞争力也会更高一些。

除了工作内容和要求会比功能测试更加具有挑战性,同时薪资待遇也有很大的差异。

那么有不少小伙伴看见自动化、测试开发、潜力如此之大,零基础该从何下手?

想转行的求职者如何入门?想精深的从业者如何提升?这些问题也随之而来。

 

 

一凡总结了一下自学过程中,新手常见的两项自学误区:

1、以编程基础为方向的自学误区。

行为:从编程开始掌握,前端后端、通信协议、什么都学。

缺点:花费时间太长、实际向安全过渡后可用到的关键知识并不多。

很多安全函数知识甚至名词都不了解

2、以测试工具技能、兴趣为方向的自学误区:

行为:疯狂搜索各类测试工具教程、加入各种小圈子,逢资源就下,逢视频就看,只要是自动化测试相关的。

缺点: 就算在考虑资源质量后的情况下,能学习到的知识点也非常分散,重复性极强。代码看不懂、讲解听不明白,一知半解的情况时而发生。

在花费大量时间明白后,才发现这个视频讲的内容其实和自己看的其他知识点是一样的。

那么如何快速有效的入门呢?

不过,我身边有很多朋友,普通二本毕业,没有多漂亮的简历,甚至没有一份像样的工作经历,也都进了大厂工作。

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他们技术能力都很强。

大厂并不要求每个人都有超高的学历、不一般的背景,但一定一定会要求你,具备过硬的技术实力、有足够扎实的代码能力。

然而,能具备这两点的只是少数人,更多人的情况是,忙着上班,也没人带,自己也不太会规划。

我建议大家多去投简历面试,能遇到合适的机会最好,如果真没啥好机会,建议抽时间来好好规划一下,把自己没掌握的技术点攻克,从原理到落地实践。这样无论是对于我们现在工作而言还是以后的跳槽打算都是一项重要的支撑点。

如何是不知道怎么学习的话?下面的《软件测试工程师发展规划路线》和配套【面试视频资源】,应该会给你带来帮助和方向:需要的朋友可以在文末打包获取。

一、测试基础

 

 

二、Linux必备知识

 

 

 

三、Shell脚本

 

 

 

四、互联网程序原理

 

 

五、MySQL数据库

 

 

 

六、抓包工具

 

 

 

七、接口测试工具

 

 

 

八、Web自动化测试Java&Python

 

 

 

九、接口与移动端自动化

 

 

 

十、敏捷测试&TestOps构建

 

 

十一、性能测试&安全测试

 

 

 

 

 

资源共享

均可免费分享

 

 

 

软件测试全栈工程师 公号:程序员一凡.png

 

对于我们来说想要去完成这样子的一个体系构建。并不轻松,但是等到完成之后,再来回顾一下这一段路程时候,你肯定会感慨颇多。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最后祝大家拿到满意的offer ~

如果您对软件测试的职业后半生还有迷茫得话,不如现在行动起来加入我们,听听老师的职业规划,不再为以后职业后悔。

 
 
posted @ 2021-05-07 15:16  软件测试开发一凡  阅读(348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