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发货流程如何优化?发货单和快递单如何匹配?

 

订单生成-->生成配货单[发货单]-->库存组配货-->发货组【核对数量、尺寸】-->账务组【通知物流公司】-->打单【快递单、发货单同时打印】

目前采用的是快递单打印订单备注的问题解决打包问题,但是填写备注的工作量巨大还容易出错,现在成熟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样的?

电子商务的发货流程如下:
库存组依据账物组交给的销售订单进行配货,配货结束后在配货单上签字确认后交给发货组。

发货组接到配货组交给的物品后依据销售订单号在ERP系统上进行扫描,扫描时核对销售单的数量,尺码大小。如有差异通知配货组进行更改。打印一式五联发货单据,在发货单据上签字确认连同发票一起装箱。
并用本公司的专用封箱胶带进行封箱。封箱打包时必须封为“王”字型。并填写唛头(唛头上应填写客户姓名、地址及联系方式)贴于发货箱上(或包装袋)。并填写发货明细台帐。

之后交给账务组进行审核并由账务组通知物流公司,物流公司人员进行交接,交接时应核对发货数量,发货地区。确认无误后在发货单上签字留底一联交由账务组。

关于发货单和快递的匹配问题。
首先,后台订单通过api全部进入软件,
然后系统自动根据设置好的地域快递配送关系,自动匹配好发什么快递,不到发什么快递,如果客户有另外需求,再手动修改成客户指定快递。
没问题的订单直接进入打单环节,有问题的审单人员修改一下。这个地方会涉及到发票问题,如果,默认全部开发票很简单,如果是默认不开发票,客户需要才开的话,进入财务审核通道,打印发票。
然后进入打单阶段,快递单发货单同时打印,打印的过程当中,将快递单和订单已经绑定了。通过扫描枪批量生成单号,然后配对。进入仓库去拣货,至于选用什么方式配货,51manager哥已经有相关帖子,
拣货之后自然是出库,扫描出库,防止发错货(前面快递单和发货单是绑定好的)。

然后送去打包台,打包,称重移动3PL,称重的过程中可以完成发货操作。

当然模式的不同,涉及的操作方式也会不一样,但大体流程就是这样。

电子商务发货流程如何优化?发货单和快递单如何匹配?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042860/answer/74633211


posted @ 2024-02-14 16:47  沧海一滴  阅读(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