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典的一道菜“京酱肉丝”聊懂集群分布式

 

饱经 CURD 折磨的程序猿,在被问起“分布式”时,转而会去说“集群”;当被问起“集群”时,转而又会去说“分布式”,在程序猿脑海中,感觉两者总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扯来扯去总是扯不清楚。

 

那“集群”和“分布式”到底是一回事吗?两者到底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呢?这要从经典的一道菜“京酱肉丝”说起。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北京紫禁城东北方约 4 里地的一个大杂院里,有一个原籍东北的陈老汉,和孙子相依为命,靠做豆腐维生。

 

有一次,陈老汉把猪肉挑出瘦的,切成很薄的片,下锅炒并放豆酱炒好,没有面饼还有点豆腐皮,切成方块,照猫画虎就做好了“烤鸭”,孙子用豆腐皮卷着大葱和“烤鸭”吃的那香就别提有多么高兴了,爷俩度过了一个幸福的春节。

 

孙子长大后,到全聚德学徒,成了一名水平不错的厨子,烤鸭也是常吃了,却总体会不到第一次吃烤鸭的感受。后来,经过陈老汉的指点,他孙子对菜品不断改进,于是造就了酱香浓郁,肉丝细嫩的京酱肉丝。

 

640?wx_fmt=png

 

顾客就是上帝,而陈老汉的孙子凭着精湛的厨艺,牢牢地抓住了上帝的胃。导致上门的顾客接踵而来,凡是来的顾客,必点京酱肉丝。

 

顾客催菜的叫嚣声时不时会传到后厨,有等的不耐烦的顾客,放下狠话,有的早已气冲冲的走了。后厨只有陈老汉的孙子会做这道京酱肉丝,每天都忙的不可开交,纵然他满头大汗,也不敢有一丝停歇。

 

厨师长感觉这么下去,陈老汉的孙子早晚会累垮,一旦累垮,将不能为顾客提供京酱肉丝服务,顾客会很不满意,惹怒了顾客,相当于得罪了上帝,将会影响收入。

 

厨师长于是在 BOSS 直聘、51Job 等诸大招聘网站广发招聘厨子需求,恰逢金九银十跳槽季,当天就给陈老汉的孙子招到一个伙伴,陈老汉的孙子把配方一五一十的告诉了新招的厨子,于是两人快乐的在后厨做京酱肉丝,为顾客提供着优质的服务

 

有一次,顾客整体在大厅怒了火,原因是足足等了大半天,还没吃到京酱肉丝。这下可捉急了厨师长,只见陈老汉的孙子还有他的伙伴,在后厨都捉急忙慌的做着豆酱、做着豆皮……

 

厨师长感觉这样下去效率太低,一个厨子从炒肉、做豆酱、做豆皮等一整套流程下来,花费时间那是相当的长。于是就广发招聘需求,又招了一批人,并进行合理分工,有负责做豆酱的,有负责做豆腐皮的,有负责炒肉的;陈老汉厨子和他的伙伴负责进行合理搭配。

 

就这样,在厨师长的规划下,后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上菜速度大幅提升,用户满意度提高,全聚德也赚得盆满钵满。

 

故事编不下去了,敲黑板,说说重点吧。

 

什么是集群?

陈老汉的孙子以及新招的厨子,2 个大厨都做京酱肉丝,同时为顾客提供服务,如果陈老汉的孙子累倒了,新招的厨子可以正常为顾客提供京酱肉丝。

一句话释义:集群中的节点,干着相同的事情,提供相同的服务。

 

什么是分布式?

后厨合理分工,有负责做豆酱的、有负责做豆腐皮的、有负责炒肉的,各司其职。

一句话释义:任务职责划分明确,各自忙着各自的任务,目的是一起协作搞一件事情。

 

为什么谈“分布式”总会聊到“集群”的概念?

后厨虽然合理分工,假如负责做豆酱的只有一个人,若累倒了,势必会影响做菜,那肯定是要至少两个人做豆酱。

一句话释义:分布式和集群是一对好基友,先进行分布式,然后考虑到单点,会再对分布式中的节点进行集群部署。

posted on 2020-04-04 08:52  一猿小讲  阅读(2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