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牵着我的袜子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套接字

一、定义

int socket(int af,int type,int protocol); 

解析:af:地址家族,一般使用AF_INET,代表的是IPv4

   type:套接字的数据处理类型,主要使用两种,SOCK_DGRAM和SOCK_STREAM,分别是UDP和TCP。

   protocol:根据第一参数和第二个参数确定,确定支持哪种协议,一般设置为0。

二、关闭

int close(int d);

一般关闭使用close函数,关闭指定ID的套接字。

int shutdown(int socket,int direction);

解析:socket:套接字ID,

   direction:可以设置为0,1,2,分别对应着SHUT_RD,SHUT_WR,SHUT_RDWR。

三、有关套接字的结构体

struct sockaddr{

  u_short sa_family;  //Internet的地址家族

  char sa_data[14];

}

解析:sockaddr:由两个字节的地址家族和包含IP地址和端口号的14个字节的地址构成。

struct in_addr{

  u_long s_addr;

}

struct sockaddr_in{

  short   sin_family;

  u_short sin_port;

  struct  in_addr sin_addr;

  char   sin_zero[8];

}

解析:sin_family:作为地址家族,相当于socket函数中个的AF_INET,

   sin_port:16比特的端口号,

   sin_addr:32比特的IP地址

   sin_zero:为了与struct sockaddr 长度保持一致,设置的填充变量。

 

四、connect

int connect(int sockfd,const struct sockaddr* server_addr,socklen_t addrlen);

解析:sockfd:创建的套接字ID

  server_addr:前面所述的sockaddr结构,指定数据发送的目的地,也就是服务器的地址。connect是主动连接的一方调用的,被动的一方调用的是listen和accept。

  addrlen:server_addr结构体的长度。

posted on 2019-11-18 16:25  快牵着我的袜子  阅读(3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