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分享编程是种快乐  
在网易科技上看到了关于Groupon的一则新闻:http://tech.163.com/10/1211/21/6NLDVPK5000915BF.html
看完后又对自己的观点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首先说下团购这东西吧,相信很多人都试下,就是商家通过团购网站进行速销,把一大把的商品打包便宜卖给消费者。据Groupon说,他们是和商家55开的,就是说当商家2折卖个东西给消费者只赚到10块钱的时候Groupon就收取5块钱(Groupon怎么知道商家的成本多少呢?暂且不管。或者意思是打折后的价钱的50%?)。看样子Groupon还真是只吸血鬼,但商家却排着队想要合作。到底为什么呢?其他团购网站就抢不过Groupon呢?我觉得原因有二。
    第一,团购本身是购物行为,但实际上宣传会占很大部分。并且Groupon会有针对性地给商家展示,使得消费者对商品的印象很深,所以宣传的效果会相对好。其一天一团购的理念是想尽量多地让商家被用户的目光所注视,从而获得更好的宣传效果和使得商品的珍贵性加强(人的欲望是很重要的一样东西,越希少的越想要)。但有一点Groupon是没做到的,他没把这个宣传效果量化,你给别人宣传了,但你不知道宣传得怎么样,只能说“这个宣传效果很好”这类模糊的话。
    第二,用户的社交性。这种社交性不同于Facebook,它是一种基于区域性的朋友关系的社交。相互熟悉的朋友发现了有趣便宜的团购,于是大家决定一起去体验一把。这里我们可以看到Groupon甚至可以不用任何的社交网络就能认用户进行了社交活动(朋友间相互联系并一起消费)。之所以能这样,就在于Groupon选择的商品本身就具有社交属性,而不像国内一些团购网站只知道团购能让他们赚钱就什么东西都推(差距啊,中国人很功利,一个浮躁的社会)。当然推一些没有社交属性的团购也未尝不可,只是这样就留不住用户的心。
    另外,假如说Facebook让用户聚集在网络上,那么Groupon就把用户拉回到现实世界中。网络只是我们生活的一小部分,更多的在于现实。所以Groupon是铁定会成为下一个互联网骄子,这也是为什么会拒了Google的收购。等着看Groupon能成长到什么程度吧。
posted on 2010-12-25 20:28  sober  阅读(10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