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分享编程是种快乐  

------------------------

四、国企VS私企VS外企VS公务员

    说到这个话题我不打算论证哪类型的企业待遇好,哪类型的工作辛苦,哪类的又可以不用做事却能日进万斗。我不会去评论,也没能力去评论。我只想说说应该如何去争取机会,也许这更实在一点。

    私企&外企:这类型的公司都有一个共通点,对人才不拘一格,对能力要求苛刻。只要你是人才,能充分表现你的能力,那你的简历内容基本可以忽略(除了一些项目方面)。 简单一句,实力决定一切。   

    国企:俗语说“人靠衣装,佛靠衣装”,用在国企是最适合不过。而简历就是国企卡人的第一道关,如果想进国企,就尽量把你的简历装饰得金璧辉煌。进门就让人看到你是名牌大学的,往墙上一看又能看到挂了无数个奖项,再放个足球篮球什么的显示你的文体特长(拿过运动的奖项),最好就是屋子看起来有当官的气派(学生组织的小头目比较加分)。过了简历关就要看造化了,笔试面试国企也有各种类型,下面再详说。

    公务员:此方是竞争激烈的技术世界,彼岸是无数人向往的伊甸园。公务员也许并不适合你,但总会有一些因素让你动过念头。要考公务员,个人认为复习好行政测试是关键,申论很难有突破(把问题有条理,有证有据地论述好就行)。行测的题目很多,要认真地做是不可能做得完的,必须学会快速做题,特别是数字题,如果没找到规律,马上跳过。

五、笔试连连看

    每当联想到笔试这个词,各个笔试时的场面就会跳出来,就好像在一块大画板上放着很多的图案,显得有点凌乱。嗯...玩下连连看如何。

    移动实习-中国电信:这类的笔试与公务员的行测无异,稍有不同的时移动实习还要考英语阅读并且多了一些智力题。笔试前想要复习好有点难度,因为比较难以确定复习范围。平常心去考就行了,能不能去看RP吧。

    优视动景-3G门户-中望CAD:笔试的共通点是考察软件基础知识,题目都不难,但做题要小心,容易有小错误。值得一提的是UC前部门有智力题,有些难度,中望CAD的智力题则与中学的应用题(相信你在看到计算两辆车什么时候相遇就知道了)无异。另外,中望CAD还有考察处理人际关系的问答题。

    网易游戏-阿里巴巴研究院:所有笔试当中,算这两个笔试最单纯,只考算法与智力。网易游戏共五道题,有一道是图形学相关的,另外四道智力与算法各一半。值得一提的是至少有三道题可以在《编程之美》与《程序员面试宝典》找到原题。阿里研究院相对来说题目就多很多,也有些题目是在书上出现过,或者有原型。其实智力算法这些题,你看过并不出奇,要想出一道这样的题目并不容易,而且每年都要笔试面试,还不如直接在书上找找看,或者改一改。所以题海战术还是挺湊效的。

    腾讯-工行研发:两家公司的行业虽然相差很远,但笔试都用了软件设计师的题目。其中,要数腾讯用得最彻底。腾讯的卷子有4张A4纸的长度,双面印刷。题目很多,而且基本是软考的题目,甚至是原题(考完回去翻了翻软考的书就后悔了,为啥当初只是应付下,弄得现在考的时候全忘了)。工行研发的题目就更多类型,软件知识自然还是软考的,其他的包括行测,英语。意想不到的是行测是用英语来写...而且量不少,当时差点没做完。

    平安科技:笔试通过上机来完成,基础知识+性格测试+普通的行测题+普通的智力题。

    百度:现在已经没什么印象了,大概是三道题吧,其中有一道是系统设计的。另外两道好像是针对大型数据处理方面的。

    京信-华为:两家公司的题目都是基础题目,而且比较底层,不太难。

------------------------

    印象比较深的笔试就上面这些了,还有些笔试已不太记得。不知不觉写了三篇,呼,再写一篇结了吧。待续~

posted on 2010-02-04 12:15  sober  阅读(2612)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