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便捷的Android多渠道打包方式

本文先回顾了以往流行的多渠道打包方式,随后引入的mcxiaoke的packer-ng-plugin项目,介绍该项目在实际应用(配合友盟统计)中如何解决更方便的Android多渠道打包问题

  • 多渠道打包方案解析
  • 实际应用集成

多渠道打包方案解析

android应用市场多种多样,应用宝、小米市场、豌豆荚...为了监督每个市场我们的应用下载和推广情况,对发布在每个市场上的apk打上烙印是必须的一步,这就是多渠道apk的问题,“渠道”就是给apk打上的烙印。
同时友盟统计可以帮我们统计渠道数据(Channel),方便产品经理对数据分析后做下一步产品决策。

目前多渠道打包方式大致有:

  1. gradle自带的productFlavor方式,见我之前的博客
  2. apktool重签名重打包
  3. 在apk文件中的META-INF文件夹中写入以渠道号命名的空文件方式(美团)

第三种是比较快的方式,据说900多个渠道不到一分钟就能打完,参考。但是缺点也是有的,你需要维护一个python脚本,为每一种渠道写入一个以渠道名命名的空文件。

本文将介绍的packer-ng-plugin的思路其实是有点类似的,由于apk就是一个zip文件,zip文件尾部有一个部分可以作为zip文件的注释,正确修改这一部分不会对ZIP文件造成破坏,利用这个字段,我们可以添加一些自定义的数据,PackerNg项目就是在这里添加和读取渠道信息。同时提供了读取渠道信息的接口。

实际应用集成

修改项目gradle,加入

buildscript {
    ......
    dependencies{
    // add packer-ng
        classpath 'com.mcxiaoke.gradle:packer-ng:1.0.5'
    }
} 

修改moudle级别gradle,加入

apply plugin: 'packer' 

dependencies {
    // add packer-helper
    compile 'com.mcxiaoke.gradle:packer-helper:1.0.5'
} 

注意:packer-ng 和 packer-helper 的版本号需要保持一致

在你的项目根目录中加入渠道列表文件,比如文件名是market.txt,内容是

YingYongBao
XiaoMi
WanDouJia
Baidu
Qihoo
GooglePlay
...

就是每一行即一个渠道号

再在你的项目根目录加入一个bat脚本(windows),比如叫做build.bat,内容写上(即一个命令)

gradle -Pmarket=markets.txt clean apkRelease

大功告成,以后每次打渠道包,只要进入你的根目录,双击这bat脚本,packer-ng-plugin就开始自动帮你根据market.txt构建每一个渠道包;或者直接在android studio的Terminal中执行build.bat亦可。

观察控制台的输出,packer-ng最终是为每一个渠道包的打制形成了一个个的gradle task:

...
:app:apkRelease processed apk for XiaoMi (4)
:app:apkRelease processed apk for WanDouJia (5)
:app:apkRelease processed apk for Baidu (6)
:app:apkRelease processed apk for Qihoo (7)
:app:apkRelease processed apk for GooglePlay (8)
:app:apkRelease all 8 apks saved to D:\workspace\shine\build\archives
:app:apkRelease PackerNg: Market Packaging Successful!
BUILD SUCCESSFUL
Total time: 1 mins 23.269 secs 

根据这个输出,他一共生成了8个渠道包,所有的apk输出在了项目根目录的build/archives文件夹中

packer-ng-plugin也提供了一些自定义配置,比如输入的apk的命名方式,具体参考插件配置说明,同时提供了java和python的命令行脚本,供集成到持续集成环境中,具体参考命令行打包脚本

最后需要提的一点就是如何让友盟统计知道目前的apk是哪个渠道。首先你需要删除之前的productFlavor或者manifest的占位符的方式的代码,删除AndroidManifest中友盟的渠道Channel的META-Data的配置。
然后在app入口(Application)的onCreate中加入下列代码:

final String market = PackerNg.getMarket(this,"defaul_channel);
AnalyticsConfig.setChannel(market); //AnalyticsConfig是友盟的代码方式设置渠道类
posted @ 2016-06-21 17:48  soaringEveryday  阅读(268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