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程序员细数Oracle与众不同的那些奇葩点

扯淡

距上次接触 Oracle 数据库已经是 N 年前的事了,Oracle 的工作方式以及某些点很特别,那会就感觉,这货就是一个奇葩!最近重拾记忆,一直在折腾 Oracle,因为 Oracle 与众不同,所以,想在这儿记录下 Oracle 不同于其他数据库的一些地方以及使用 Oracle 过程遇上的点点滴滴,同时,也让对 Oracle 陌生的同学有所了解。

导航

 

安装与创建数据库

Oracle 安装文件从官网下载就行,安装过程基本也就是一路点击下一步的事,在这就不多说。
安装完后,根据软件尿性,一般会依赖一些服务,Oracle 会不会也有呢?我们打开服务:
oracleservice

嘿,还真发现多出了几个带“Oracle”字眼的服务,虽然不知道是干嘛用的,但肯定很重要,我们知道有这么个服务就好。如果这些服务没启动,我们手动把它们都给启动,反正启动了准没错。
Oracle 创建数据库有多种方式,我学了最简单的一种。就是利用 Oracle 自带的 Database Configuration Assistant 图形界面工具:

dbCA

GU}AROA$XEM`T9IH_$PX`CB

输入数据库名称后,一路下一步就好。
待数据库创建完毕,我们看下Oracle给我们生成了什么样的数据库文件。如果用 Database Configuration Assistant 创建数据库时没有指定数据库文件保存目录,则默认保存在 oracle 安装目录下名为 oradata 的文件夹中。打开 oradata 文件夹:

chloeDBdir

我们可以看到,Oracle 会为我们创建的每个数据库都用一个文件夹保存,点进去看下有什么文件:

dbf

生成了好几个.DBF和.LOG后缀的文件,这些估计就是 Oracle 的主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了,作为小白,咱们熟悉就好。
同时,我们再转到服务管理那,意外发现多出了新的服务:

chloeservice

这两个服务名后缀就是我们创建的数据名,也不知道干嘛用的,我们尽管知道有这么回事就行啦,嘿嘿。
建好数据库,我们就可以正式开启 Oracle 之旅了。我是个对命令行极度恐惧的人,所以,我找了可视化界面工具 Navicat 连接 Oracle。Oracle 的基础语法就不一一介绍了,网上随便一搜就是一堆,接下来我只记录一些 Oracle 与众不同的基础点。

Oracle 奇葩点

限定符

SqlServer 和 MySql 的限定符分别是 [] 和 ``,Oracle 的则是双引号""。写 sql 语句时,它们都支持不加限定符。但在 Oracle 中,我们不得不了解一点的是,如果在 sql 中对象名(表名/列名)不加双引号,Oracle 在解析 sql 语句时会自动将对象名转成大写,同时加上双引号限定起来。比如这么个 sql:select * from table,Oracle 在运行的时候会转成 select * from "TABLE" 后再执行。又比如在创建表时 sql 是:create table MyTable..最终生成的表名是 MYTABLE,而不是 MyTable,因为没加限定符自动转大写的原因;如果加了限定符如:create table "MyTable"..,这时候创建出来的表名就是 MyTable了。因为 Oracle 严格区分大小写,所以,一定要理解加双引号和不加双引号的区别,很重要。

区分大小写

Oracle 与其他数据库不同,它对表名/列名严格区分大小写。比如有一个名为 MyTable 的表,查询 sql:select * from "myTable" 会无法执行,报表不存在的错误。Oracle 对 sql 语句要求很严谨,必须大小写一致,所以将 sql 改成 select * from "MyTable" 就能成功执行。照我们的习惯,手写 sql 的时候,都不会加限定符,也就是写成:select * from MyTable,这样也是不能成功执行的,因为 Oracle 自动转成 select * from "MYTABLE" 后执行,显然表 MYTABLE 是不存在的。也就是因为这点,通常做 Oracle 开发都有这么个潜规则:建表时,表名和字段全是大写!这样方便手写 sql,同时也为了统一规范!Oracle 这个特性,对于用惯了 SqlServer 或 MySql 的程序员来说,的确好不适应。刚开始知道这么回事的时候,我心里一万只羊驼路过...

字符类型比较大小写

在 SqlServer 中,字符类型字段值比较是不区分大小写的,但...万恶的 Oracle 却是区分大小写!比如执行:select case when 'A'='a' then 1 else 0 end from dual;返回的是 0 而不是 1!
好吧,表名/列名区分大小写我忍了,但这点...我真想爆粗口!

dual 表

dual 表在 Oracle 中是一张神奇的表,它真正的表名是大写的 DUAL,但为了看得舒服,我们还是用 dual 小写表示。
刚接触 Oracle,熟悉了基本的语法后我们通常会去学习它的一些函数,如 upper、lower、trim、cast 这些,在 SqlServer 中我们可以这样写,select upper('a'),lower('A'),cast(1 as targettype),但在 Oracle 中,抱歉,这样写是不能直接执行的。Oracle 规定,任何 select 查询语句都必须从一个表对象中查,显然,select upper('a'),lower('A'),cast(1 as targettype) 这样的写法,在 Oracle 看来是语法上的错误,因为没有指定查询的表对象!所以我们得改成这样:select upper('a'),lower('A'),cast(1 as targettype) from dual。其实我在想,orcale 你就不能智能点吗?如果我们没有写 from xx 子句,你就默认使用 dual 表不就行了?
就不多吐槽了,我们还是看看 dual 是什么鬼东西吧!我们直接执行 select * from dual 看下里面有什么:

image

如上,我们看到 dual 其实也就是一张“不同寻常”的常规表而已,只不过它只包含一个字段和一行数据,这样,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 select upper('a'),lower('A'),cast(1 as targettype) from dual 可以查出来数据了。
其实,我们也可以自定义一个只有一个字段和一行数据表,完全可以做到代替 dual 表的作用,但是,oracle 自身已经帮我们建好了这么个 dual 表,我们在建就完全没必要了。但为什么说 dual “不同寻常”呢?既然是一个表,我们是不是可以对这个表进行增删改呢?嘻嘻。我们试着插入一条数据:insert into dual(DUMMY) values('Y'):

image

权限不足,哈哈,看来 Orcale 是对这个表进行了管制的。好吧,我们知道怎么用这个表就行了,更多有关 dual 的信息我们不用太关心(其实我很想知道 oracle 建这么一个表的时候取名 dual, 这个词翻译起来是啥意思,一直不明白- -)。

不能执行多条sql

众多数据都支持批量 sql 执行,但它就是不支持,说 Oracle 奇葩一点也不为过!可能有同学会问,我在 pl/sql 或 Navicat 里为什么可以一次执行多条语句?那是因为我们在写 sql 的时候用分号隔开,pl/sql 或 Navicat 自动帮我们拆开,实际上也是一条一条的发送给 Oracle 执行。

sys_guid 函数

Oracle 类型字典中是没有 GUID 类型,但它提供了一个生成 guid 的函数:sys_guid。但我想说的是,这函数并没什么X用!因为它返回的是二进制类型!我们设计表的时候总不能用二进制做主键吧!同时,我用的 Oracle 访问驱动是 Oracle.ManagedDataAccess,这个驱动的 DataReader 根本也不支持 GetGuid。

number 类型

在 Oracle 中 number 类型有点“广”,我们可以理解所有数值类型都可以用 number 表示。但有些东西还是适当了解比较好。如果一个 number 类型字段未指定精度,Oracle.ManagedDataAccess 驱动 DataReader 获得的数据类型将都会是 decimal 类型。虽然也可以调用 GetInt32、GetInt64 等方法获取值,但会有数据转换的损耗。因此,我们设计表的时候,对于数值类型,我们最好还是适当的指定精度为好。因为,指定了精度,Oracle.ManagedDataAccess 驱动会根据精度使用相应的C#类型存储,例如,如果一个字段类型是 NUMBER(9,0),Oracle 驱动会使用 int 类型存储值,如果一个字段类型是 NUMBER(4,0),Oracle 驱动会使用 Int16 类型存储值。从下面输出我们可以看出:

image

同时,指定了精度,我想估计也会让数据库节省一定的空间,总之,如果做 Oracle 开发,我建议要养成指定精度的习惯。

自增实现

SqlServer 和 MySql 都有自增标识列,很方便,Oracle 不支持(听说新版Oracle开始支持了)。如果想要实现自增,得利用序列实现。我给 Chloe.ORM 扩展的 Oracle Provider 支持序列,但有个不好的点,就是每次插入数据的时候,得先从数据库将序列值查出来,然后再插入真实数据表,这相对 SqlServer 就多了一次数据库交互,多少有点不爽。

时间类型

Oracle 时间类型有 date 和 timestamp 两种类型。
Oracle 的 date 类型与 SqlServer 的 date 类型不同。SqlServer 的 date 类型精度精确到日,属真正意义的日期,而 Oracle 的 date 类型是精确到秒,可以说是时间类型了,不算日期了。不过,Oracle 这个奇葩,它有一个精确到毫秒级别的 timestamp 类型!但它与 date 类型有区别的:

1.如果我们想用to_char函数获取一个时间的毫秒部分,通常我们写成这样to_char(date,'ff3'),如果一个字段是 date 类型就不支持,因为 date 类型只精确到秒。然而 timestamp 类型可以 to_char(timestamp,'ff3') 这样提取毫秒数。
2.两个 date 类型的数据相减返回的是一个number类型的天数(这个非常好,SqlServer 和 MySql 都不支持),而两个 timestamp 类型相减,则返回的是 Oracle 一个特别的时间戳类型INTERVAL DAY TO SECOND,我真的醉了- -。返回INTERVAL DAY TO SECOND类型,我们真心没法用啊...因为我在给 Chloe.ORM 开发 Oracle Provider,需要支持求两个日期相差的天数/小时数/分钟数/秒数/毫秒数,我真不知道怎么从INTERVAL DAY TO SECOND里提取出来!最后只能用一个变通的方式给支持了,但多少感觉 Oracle 这设计好无语。顺便吐槽下 Navicat,在 Navicat 查询器里不支持 TO_TIMESTAMP 函数(Oracle 是支持的),坑了我等小白好几天!

ROWNUM 理解

Oracle 分页可以用类似 SqlServer 的 ROW_NUMBER() 函数,也可以用 Oracle 特有的 ROWNUM 分页。通常,我们都是用 ROWNUM 方式,毕竟这是 Oracle 推荐语法。

ROWNUM 并不是真实存在的一个列,它是执行查询时 Oracle 动态给查询的每一行加上的一个伪列。我们必须深入理解才能用好它。既然 ROWNUM 列并不是真实存在表中,那它什么时候被定义呢?一条完整的查询 sql 语句由5部分组成(select、from 、where、group、order),执行时,这5部分是有先后顺序的,即从 from 数据集中扫描每行数据-->where条件过滤-->group-->order-->select,Oracle 在扫描数据集的时候每扫描到一行就给其编号(从1开始),即设置 ROWNUM,给行编号动作是在 where 条件过滤之前,编号后才进行 where 过滤,所以,我们写 sql 的时候,可以在 where 条件里可以用 ROWNUM 进行过滤,如 where ROWNUM<10 等。

这相信不难理解,但有一点我们必须要知道的是,Oracle 每扫描到一行就给那行编号,假设是10,然后进行 where 条件过滤,如果不符合 where 条件的话,这条数据就会被抛弃,然后继续扫描下一行数据,但给下一行数据编的号还是上行不符合条件数据的编号,即还是10,以此类推,所以就保证了仅经过 where 条件过滤的结果集中的编号都是从1开始且有顺序的。只要我们理解了 ROWNUM 的生成机制,就好写 sql 了。
为了加深理解我对 ROWNUM 机制阐述,我们先来分析一个简单的 sql:select * from users where rownum>1,这个 sql 在 Oracle 里运行是永远的得不到结果的,因为 Oracle 从表 users 里扫描的第一行数据时,给其编号1,然后经 rownum>1 判断过滤不符合条件,所以第一行数据被抛弃,然后扫面第二行数据,此时第二行数据被编的号还是1,再经 rownum>1 判断过滤还是不符合,以此类推,所以就永远也查不出任何数据了。因此,在 where 条件中如果需要进行 rownum 过滤,只能是用 <、<= 条件。

鉴于 ROWNUM 的生成机制,所以,我们用 ROWNUM 分页的时候,必须用嵌套的方式实现,即类似这样的写法:

select * from
(
   select T.*, ROWNUM RN
   from (select * from MYTABLE order by id desc) T
   where ROWNUM <= 40
)
where RN >= 21

位运算

Oracle 支持与运算(BITAND函数),但不支持或运算,我...@#¥%^&*!...(此处省略一万只羊驼)

结语

Oracle 在数据库行列中算是奇葩的一个,给我的感觉就是用户体验差!对它真没啥好感- -。最后的最后,给大家留个小礼物,分享一个求两个时间差的函数给大家:

create or replace function DATETIMEDIFF
(
    inDateTime1 in TIMESTAMP,
    inDateTime2 in TIMESTAMP,
    inInterval in VARCHAR  -- d/h/m/s/ms
)
return NUMBER
as
    ret NUMBER;
    diffMillisecond NUMBER;
    intervalDivisor NUMBER;
begin

diffMillisecond :=
(cast(inDateTime1 as date)-cast(inDateTime2 as date)) * 24 * 60 * 60 * 1000
+
cast(to_char(inDateTime1,'ff3') as number)
-
cast(to_char(inDateTime2,'ff3') as number);

intervalDivisor :=
(case inInterval
when 'd' then (24 * 60 * 60 * 1000)
when 'h' then (60 * 60 * 1000)
when 'm' then (60 * 1000)
when 's' then 1000
when '
ms
' then 1
else 0 end); -- 以 0 作除数,引发异常

ret :=diffMillisecond/intervalDivisor;

return ret;

end;

我对 Oracle 了解不是很深,这个求时间差方式估计不是最好的,但勉强能求出两个时间差。如哪位同学有更好的想法,望指点分享,thx!

posted @ 2016-09-19 09:08  我叫So  阅读(2729)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
梦想,IT 界毕加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