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汉字转为Unicode编码

主要用于生成json格式时,将汉字转成Unicoude编码,防止页面乱码。

protected string GetUnicode(string text)
{
	string result = "";
	for (int i = 0; i < text.Length; i++)
	{
		if ((int)text[i] > 32 && (int)text[i] < 127)
		{
			result += text[i].ToString();
		}
		else
			result += string.Format("\\u{0:x4}", (int)text[i]);
	}
	return result;
}

涉及的知识点:
1、“x”则代表十六进制,“x4”代表十六进制表示的可控制长度,如果长度不够,则用前导的0填补。
2、Unicode写法:在表示一个Unicode的字符时,通常会用“U+”然后紧接着一组十六进制的数字来表示这一个字符。
3、 ASCII 码(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全称美国信息交换标准码)
基本的 ASCII 字符集共有 128 个字符,其中有 96 个可打印字符,包括常用的字母、数字、标点符号等,另外还有 32 个控制字符。
•0~31及127(共33个)是控制字符或通信专用字符(其余为可显示字符),如控制符:LF(换行)、CR(回车)、FF(换页)、DEL(删除)、BS(退格)、BEL(振铃)等;通信专用字符:SOH(文头)、EOT(文尾)、ACK(确认)等;ASCII值为8、9、10和13分别转换为退格、制表、换行和回车字符。它们并没有特定的图形显示,但会依不同的应用程序而对文本显示有不同的影响。
•32~126(共95个)是字符(32sp是空格),其中48~57为0到9十个阿拉伯数字,65~90为26个大写英文字母,97~122为26个小写字母,其余为一些标点符号、运算符号等。

posted @ 2019-07-20 16:09  microsoftzhcn  阅读(39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