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关于跑步耳机的一些思考

2015-12-24 19:36  snryang  阅读(3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对于跑者来讲,现有耳机的缺点
1. 耳塞式:耳朵会非常不舒服。有线不方便,无线易掉。不适合长时间佩戴
2. 头带式:太松易掉,太紧头部有被压的感觉,放在耳朵上的耳机,时间长了耳机不舒服。将耳朵全包起来的好一些,但隔离了外部世界,适合一个人在空旷安全的环境跑步,城市道路跑步任何耳机都不建议佩戴。
是否可以尝试颈带式呢?我的理由如下:猜测颈部能承受比头部大一些的压强,长时间佩戴相对头带式会舒服一些(需要有好的结构设计,需要反复测试来验证猜测)。
颈带式的缺点
1. 不能追求好的声质,颈部佩戴离耳朵距离较远,需要让声音尽量靠近耳朵,但耳机不和耳朵接触,所以音量需要比耳机音量大一些,相当于在耳朵旁悬挂一个小音箱,让自己能听清楚的同时也能接收外界声音。
2. 跑步时上下抖动再所难免,需要尽量避免拌动,避免小音箱和耳朵的距离发生变化,导致声音呼大呼小。
坚持跑步多年,在跑步初期带过耳机,近二年跑步没带耳机,主要原因如上所述。虽然已习惯独自一人跑步,但还是想来点音乐让跑步时间不那么枯燥,跟着音乐节奏快跑或者慢跑比较惬意,或者听书更有效的利用时间。当然最主要的选择因素还是“舒服性”,市面上的所有运动耳机都不太适合长跑者,产品设计差,传统无创新,总有一天会被取代。
佩戴方式的改变只是第一步,为跑者设计的耳机还应该有以下功能:
1. 无线蓝牙是必须的,和手机结合使用。
2. 语音指令:播放,暂停,上一首(倒退),下一首(快进)(对应三个物理按键)
3. 语音指令:具体歌名和预定义指令(400a,430a,430c,500d,530a,600a,630a),400a指4分/km配速的第一首歌曲,430b指4分30秒/km配速的第二首歌曲
4. 可接电话
5. 可以几个跑友建立实时聊天频道,一人可拥有二个实时聊天频道,可在聊天频道和音乐之间自由切换。语音或物理控制
6. 防水,防汗,有控制APP,可以和各种软件互联,如一键启动音乐,一健启动运动app

 

个人微信号:yx-ywb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