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 怎么用service命令启动服务

 

CentOS 7.0中一个最主要的改变,就是切换到了systemd。它用于替代红帽企业版Linux前任版本中的SysV和Upstart,对系统和服务进行管理。systemd兼容SysV和Linux标准组的启动脚本。
Systemd是一个Linux操作系统下的系统和服务管理器。它被设计成向后兼容SysV启动脚本,并提供了大量的特性,如开机时平行启动系统服务,按需启动守护进程,支持系统状态快照,或者基于依赖的服务控制逻辑。

先前的使用SysV初始化或Upstart的红帽企业版Linux版本中,使用位于/etc/rc.d/init.d/目录中的bash初始化脚本进行管理。而在RHEL 7/CentOS 7中,这些启动脚本被服务单元取代了。服务单元以.service文件扩展结束,提供了与初始化脚本同样的用途。要查看、启动、停止、重启、启用或者禁用系统服务,你要使用systemctl来代替旧的service命令。
注:为了向后兼容,旧的service命令在CentOS 7中仍然可用,它会重定向所有命令到新的systemctl工具。
使用systemctl来启动/停止/重启服务
要启动一个服务,你需要使用如下命令:
# systemctl start httpd.service
这会启动httpd服务,就我们而言,Apache HTTP服务器。
要停掉它,需要以root身份使用该命令:
# systemctl stop httpd.service
要重启,你可以使用restart选项,如果服务在运行中,它将重启服务;如果服务不在运行中,它将会启动。你也可以使用try-start选项,它只会在服务已经在运行中的时候重启服务。同时,reload选项你也可以有,它会重新加载配置文件。
# systemctl restart httpd.service
# systemctl try-restart httpd.service
# systemctl reload httpd.service
我们例子中的命令看起来会像下面这样:

检查服务状态
要检查服务状态,你可以使用status选项,看这里:
# systemctl status httpd.service
输出结果就像这样:

它会告诉你运行中的服务的方方面面。
使用启用/禁用服务来控制开机启动
你也可以使用enable/disable选项来控制一个服务是否开机启动,命令如下:
# systemctl enable httpd.service
# systemctl disable httpd.service
posted @ 2017-04-23 12:28  snrt111  阅读(148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