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都遇到过哪些误解?

立题

程序员: 为计算机编写代码的人,按照现代企业研发部的岗位,分为:开发工程师,运维工程师,架构师,数据工程师,算法工程师等;

误解: 即事实是另外一种情况,而因为环境的复杂性或者消息在传播过程中失真,受众认为事实是另外一种情况。

为计算机编写代码的这一群体,都碰到过哪些消息失真的情况呢?

我是一名10年开发经验程序员,我简单的发个声,归纳一下;

误解分类

程序员工资高

据悉,深圳最低薪资标准应该是2000块左右,而程序员工资动辄1万到几万块的月薪。

实际情况:本人刚毕业的时候,做的小公司的开发工程师,起薪是2400块,而且每天加班到9点后,周六照常上班,然后随着经验的积累,开发能力设计能力的提升,项目经验的累积,慢慢薪资才涨起来,现在确实是月入过万。

不是每个程序员工资都高,大部分人刚入行的时候,起薪其实跟普通工人差不多,后期的高收入,需要你有对等的价值输出以及无数日日夜夜的学习和加班换来的,也正好赶上时代好,市场供需关系目前是需求量大,即供大于求,有一定的溢价空间。

程序员会修理电脑

很多段子都会有让程序员装个系统,修个主板之类的梗!

实际情况:程序员确实在大学里面都修过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设计,算法等课,对计算机硬件的了解是有一些的,但是大部分程序员都不能快速的修好电脑,因为很多人可能没有天天拆台式机机箱,自己DIY各种硬件,或者装系统,修理主板,修理各种外设,大部分程序员做的是设计和编码工作。

修电脑相对于设计和编码来说是一种低价值的事情,很多程序员很忙,忙着加班赶需求和设计,没有时间去拆机箱研究外设,有一定基础,但是真比不上花个几十块钱到电脑城找个师傅修理一下来得快。

程序员穿着

网传,程序员都爱穿格子衫,背着瑞士军刀的书包,里面放着电脑!

实际情况:大部分程序员穿着很随意,穿格子衫真的是极少一部分人,比如我自己就爱穿运动服装。
书包我也背,但是真的是实用优先。

程序员的情商低

网传,程序员没有女朋友,情商低,送给女朋友的礼物都是当下最火的电子产品。

实际情况:程序员学习能力很强,情商内部修炼强于一般人,但是整天对着电脑,说话的机会少,可能不善于表单,要是一开口,打开心扉,合群能力,交流能力强于一般人。

程序员发量少

网传: 程序员工作时间越长,发际线越高,发量越少。

实际情况: 个人习惯或者遗传因素占主要,跟职业真心没关系,我身边或者我接触到的大部分大龄程序员也许有一些白发,但是真的发量少的非常少见。

程序员35岁魔咒

网传: 程序员过了35岁就不好找工作,赶紧转行!

实际情况:大龄的CRUD boy确实会不好找工作,每个程序员只要能解决企业实际的技术问题,就是急缺的人才,缺口很大。

小结

程序员是一个高知识群体,他们也是普通人,工资是慢慢涨的,不会修理电脑,穿着随意,羞于表达,发量正常,没有价值输出确实会有35岁危机。

原创不易,关注诚可贵,转发价更高!转载请注明出处,让我们互通有无,共同进步,欢迎沟通交流。

posted @ 2021-02-19 09:18  李福春  阅读(9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