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jQuery之十八(元素位置)

距离上一次源码阅读近一年了,这时已经更新到了1.7.2。

HTML元素的位置相关的css属性有top、left、bottom、right。要灵活使用这些属性,需要了解css的定位模型position:正常文档流相对定位绝对定位

了解了这些css知识才更清楚jQuery的position及offset的区别。

 

jQuery中提供了获取设置HTML元素位置的接口方法。如下

  • .offset()
  • .position()
  • .offsetParent()
  • .scrollTop()
  • .scrollLeft()

 

所有位置相关的代码在项目的offset.js中,总共250行代码。里面还有些未公开的方法,如

  • getOffset()
  • getWindow()
  • jQuery.offset.bodyOffset()
  • jQuery.offset.setOffset()

 

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下

 

从图中可以看到两个重要的函数.offset()和.position()都依赖于私有的getOffset()。

.position()还依赖于.offsetParent(),offsetParent通过while循环获取最近的定位父元素(position为非static值)。

getOffset()函数根据浏览器是否支持getBoundingClientRect得来。如果支持则使用getBoundingClientRect,否则使用while循环不断计算得出位置值。

getBoundingClientRect最早是IE中实现的,后主流浏览器都实现了它。因此后面的else判断基本上用不上,jQuery可考虑去掉该段代码。

 

需要注意下.offset()和.position()的区别

  • .offset() 相对于document(视口)计算的
  • .position() 相对于其最近的 定位父元素

 

此外,.offset()传入一个对象或函数时可以设置元素的位置(setter),而.position()则仅是获取位置(getter)。

 

.offset()作为getter时,获取dispaly:none的元素top,left都将是零。

.offset()作为setter时,如果没有元素的position(此时值为static),那么.offset()方法会将其设置为“relative”以相对于视口进行重新定位。如下

1 // set position first, in-case top/left are set even on static elem
2 if ( position === "static" ) {
3     elem.style.position = "relative";
4 }

 

相关:

posted on 2012-04-23 07:46  snandy  阅读(109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