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中大括号“{}”的多义性

JS中大括号有四种语义作用

语义1,组织复合语句,这是最常见的

if( condition ) {
  //...
}else {
  //...
}
for() {
  //...
}

 

语义2,对象直接量声明

var obj = {
	name : 'jack',
	age : 23
};

整个是个赋值语句,其中的{name:'jack',age:23}是个表达式。

 

语义3,声明函数或函数直接量

function f1(){
	//...
}

var f2 = function(){
	//...
}

f1与非f2的区别是前者在语法解释期,后者在运行期。区别在于:如果调用该函数的代码在函数定义之后,则没有区别;如果调用该函数的代码在函数定义之前,则f1仍然可以调用,f2则会报错,提示f2未定义。

 

语义4,结构化异常处理的语法符号

try {
	//...
}catch( ex ){
	//...
}finally{
	//...
}

这里的大括号与符合语句(语义1 )是有区别的,大括号中如果只有一条语句,在if/else/for等中大括号是可以省略的,但try/catch/finally则不能省略。

 

以下代码纠结了偶N久

function(){}() //匿名函数立即执行, 语法分析期报
{}.constructor //获取对象直接量的构造器,语法分析期报错

令人不解的是为何[].constructor这么写却不报错呢,一个是想获取对象直接量的构造器,一个是获取数组直接量的构造器而已。

当然添加个变量接收也不会报错

var c = {}.constructor;


同样的情况如

var fn = function(){}()

也不会报错。

实际上是js的“语句优先”在作怪,即{}被理解成复合语句块(语义1 )而不是对象直接量(语义2 )或声明函数(语义3 )的语义。

function(){}(),大括号被理解成复合语句,自然前面的function()声明函数的语法不完整导致语法分析期出错。
{}.constructor,大括号被理解成复合语句,大括号后面是点运算符,点运算符前没有合理的对象自然也报错。

修复方式众所周知:加个强制运算符()
(function(){})(),(function(){});//强制其理解为函数(语义3 ),“函数()”表示执行该函数,即声明后立即执行了。
({}).constructor //({})强制把大括号理解成对象直接量(语义2 ),“对象.xx”表示获取对象的成员,自然后面的点运算符可以正常执行了。

posted on 2011-02-28 13:40  snandy  阅读(18628)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