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值守 与 无人值守的气象站,设备维护条件差异很大。

在无人值守的气象站,设备维护和更新较为久远,容易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掉落的树叶、被风吹来的异物卡住 等等;而有人值守的气象站的观测条件则要好很多,有专人维护,高频度视察设备状态。

因此,在实践中,一般采信有人值守的气象站数据,而无人值守的气象站数据则需要十分谨慎地使用,防止它误导后续的数据分析过程。

 

5字头(I5,5位数字编号)的气象站,是有人值守的国家级气象站,数据精度较高;而字母Q开头的气象站,则是区域站,一般为无人值守的气象站,精度不如国家站的精度高。

 

暴雨的量级,按24小时内的累计降水量为依据:> 50mm ,暴雨; 100-200mm,大暴雨;> 200 mm,特大暴雨。

按小时雨强(即,每小时内的累计降水)来划分:小于 2mm,小雨;2-5 mm,中雨;5-10 mm,大雨;10-20 mm 暴雨。

 

雨量计,有分钟式雨量计,也有累计式雨量计。

以累计式雨量计为例,它在一定时间内的累计降水作为输出结果。比如,一小时内累计的降水,在每一个整点时刻归零,然后累计下一小时内的降水量,如此循环。

需要注意的是,累计式雨量计容易在整点时刻附近发生各种问题,比如起点时刻的降水量记录过大,但是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内的相对变化还是可靠的。

使用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对整点时刻之后的第一条记录与后续记录之间是否满足“单调递增”的关系进行确认,及时识别出错误的记录,防止它污染了数据分析。

posted on 2020-10-21 16:00  Certainly  阅读(66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