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6:开源控制器实践——RYU

实验6:开源控制器实践——RYU

一、实验目的

  1. 能够独立部署RYU控制器;
  2. 能够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集线器原理;
  3. 能够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交换机原理。

二、实验环境

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 搭建下图所示SDN拓扑,协议使用Open Flow 1.0,并连接Ryu控制器,通过Ryu的图形界面查看网络拓扑。

     

     


    sudo mn --topo=single,3 --mac --controller=remote,ip=127.0.0.1,port=6633 --switch ovsk,protocols=OpenFlow10
    ryu-manager ryu/ryu/app/gui_topology/gui_topology.py --observe-links

  2. 阅读Ryu文档的The First Application一节,运行当中的L2Switch,h1 ping h2或h3,在目标主机使用 tcpdump 验证L2Switch,分析L2Switch和POX的Hub模块有何不同。

     

     


    h2和h3同样可以看到都有抓到数据包

  3. 编程修改L2Switch.py,另存为L2212106680.py,使之和POX的Hub模块的变得一致?

     

     

点击查看代码

(二)进阶要求

阅读Ryu关于simple_switch.py和simple_switch_1x.py的实现,以simple_switch_13.py为例,完成其代码的注释工作,并回答下列问题:

点击查看代码
  1. 代码当中的mac_to_port的作用是什么?
  • mac_to_port的作用是保存mac地址到交换机端口的映射
  1. simple_switch和simple_switch_13在dpid的输出上有何不同?
  • 在simple_switch_13.py中为dpid = format(datapath.id, "d").zfill(16)
  • 在simple_switch.py中为dpid = datapath.id
  • 在simple_switch_13.py中使用了zfill() 方法返回指定长度为16的字符串,原字符串右对齐,前面填充0;而simple_switch.py直接输出dpid
  1. 相比simple_switch,simple_switch_13增加的switch_feature_handler实现了什么功能?
  • 增加了实现交换机以特性应答消息响应特性请求功能
  1. simple_switch_13是如何实现流规则下发的?
  2. switch_features_handler和_packet_in_handler两个事件在发送流规则的优先级上有何不同?
  • switch_features_handler下发流表的优先级比_packet_in_handler高

2.编程实现和ODL实验的一样的硬超时功能

点击查看代码

 

 

个人总结

本次实验难度适中,先验证ryu基本功能,RYU控制器在下发流表时和POX控制器都是对数据包进行泛洪转发,而且RYU不能查看对应流表项,在操作硬超时部分时,需要将openflow的版本改为1.3,并且在测试icmp时,再开启硬超时代码,就可以实现主机之间硬超时访问

posted @ 2022-11-27 17:42  世界的浪流者  阅读(1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