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懂的菜鸟

Stay hungry,Stay foolish.

导航

java中接口和继承的区别

实际概念区别:
区别1:
不同的修饰符修饰(interface),(extends)
区别2:
在面向对象编程中可以有多继承!但是只支持接口的多继承,不支持'继承'的多继承哦
而继承在java中具有单根性,子类只能继承一个父类
区别3:
在接口中只能定义全局常量,和抽象方法
而在继承中可以定义属性方法,变量,常量等...
区别4:
某个接口被类实现时,在类中一定要实现接口中的抽象方法
而继承想调用那个方法就调用那个方法,毫无压力

 

接口是:对功能的描述      继承是:什么是一种什么

始终记者:你可以有多个干爹(接口),但只能有一个亲爹( 继承)

举例:

  如果狗的主人只是希望狗能爬比较低的树,但是不希望它继承尾巴可以倒挂在树上,像猴子那样可以飞檐走壁,以免主人管不住它。

那么狗的主人肯定不会要一只猴子继承的狗。

  设计模式更多的强调面向接口。猴子有两个接口,一个是爬树,一个是尾巴倒挂。我现在只需要我的狗爬树,但是不要它尾巴倒挂,那么我只要我的狗实现爬树的接口就行了。同时不会带来像继承猴子来带来的尾巴倒挂的副作用。这就是接口的好处。

https://blog.csdn.net/u012123938/article/details/46353251

posted on 2018-06-28 21:41  懵懂的菜鸟  阅读(292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