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翻阅邹欣老师博客关于师生关系博客,并回答下列问题:

  •  (1)大学和高中最大的不同是什么?请看大学理想的师生关系是?有何感想?

           我认为大学和高中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包括老师)对学习的态度。在高中,学生大多持着有人看着就学点,没人看着就不学的心态,面对自己的学业很少自己主动去复习,反而更多的是被迫学习;同样,高中的老师大多迫于升学率及家长和学校的压力来看着我们去学习。然而,步入大学校园,也许是身心的成长使我觉得学习是自己的事,任何人都干预不了。大学的时间不像高中,被安排的满满登登,没有给我们留出一点空闲的时间去反思这一周亦或是这一段时间的学习状态,学校也只是一味地推着我们前行,大学的时间给了我们很多选择。

           大学理想的师生关系是健身教练和健身学员。我比较赞同老师文章中的这一句话“每一个来学习的学生,  都是想学好才来的。  各人条件不同, 学好的目标也未必相同。”,大学的“健身教练”能做到因材施教,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性格、爱好、习惯,制定出符合自身的方法去练习,“健身学员”们也不必困扰于“哪一个教练适合我”这种类似的问题。作为学员的我们都希望在大学找到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

  •  (2)你读了该博客中哪些超链接?结合个人经历谈谈自己的感想。
    我阅读了:
    1.《病梅馆记》:这片文言文的论点颠覆了我一直赞同的比喻“老师好比园丁”!细细品读,如果老师真的成为了我们的园丁,就会扼杀掉我们的天性,抑制了我们的自由,束缚住我们的思想。
    2.《如何评价西安交大的博导周筠「逼死」博士生杨宝德?》:
    我个人认为毕业标准不能完全取决于导师的意见,很多人在大学并不能很好的处理学生与导师的关系,如果按照这篇文章的制度只会产生不平等的待遇,也会造成不必要的纠纷,学校应该制定更客观的方案来评估作为学生的我们的综合素质。
    3.《授课没营养 部分大学课堂师生心照不宣一起混》对于这篇文章中提到的现象“老师混课时,学生混学分”在现实生活中必然存在。我曾经在高中就遇到过这样的老师,在学校的正常教学中不好好教课,却组织课外班去讲原本应该在学校讲的内容。如果面对这样的授课,还不如在网上看看视频,毕竟也能学到点东西。
    4.《大学生上课为什么一定要认真听讲》:对我感触特别深的有两句话,一句是:“课程讲的不好不能成为不听讲的理由”另一句是:“课程有用无用不是一个大学生的格局能判定的”。的确,面对眼前的课程我们别无选择,既然学校选择了这个课必然会有上它的道理,而我们需要做的只是认真跟紧老师的思路。这两句话也让我想到了以前老师经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学习不是给别人学的,而是给自己学的”!!

2、大学之前有过编程经历吗?掌握程度如何? 你觉得该怎么学好计算机专业?
          大学之前没有编程的经历,只是对编程较为感兴趣,想进一步了解。
          我认为对于计算机这个专业来说1.要从跟着老师学习的高中学习方法中转变到老师引导、自己主动学习的大学学习方法中去2.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3.要将C语言的基础打好4.在学习过后应该积极动手实践

3、我们的作业为何采用博客的形式,请看为什么你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写博客,谈下感想。
          写博客的好处大致有这几点:(我看懂了的)
                    1.通过发表自己的博客和浏览他人的博客可以交往到与自己思想一致,性格相近的博友。
                    2.写博客能更好的记录生活和自己的想法,寻找到人生的哲理。
                    3.写博客亦能锻炼我们的逻辑思维,整理我们的思维体系。
                    4.在与博友的讨论中反思自己,反思生活。
                    5.在与博友的比较中激励自己努力前进
           而我们的作业采用博客的形式大概是因为上面的第3、5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