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同身受☆☆的☆☆理解☆

那些感同身受的理解...【生命的意义】

回顾走过的这三年有高兴、有遗憾,也有失落,要是说是否后悔走过这三年,当然是没有一丁点的悔意,只能是大半的遗憾吧,不过更多的是感谢,感谢一起走过这三年的人,也感谢一起走过4+3年的人,更加感谢引导我走完这三年的人,遗憾是没有好好听从您的建议,错失了许多很多机会,或许这些都成为了教训,然而依旧得走下去...【那就做点对生命有意义的事情吧】

【感受】摘自《中国研究生》

桃红柳绿,草长莺飞,最美人间四月天啊,我却因为查找资料,无意中看到了那位名校研三同学的遗书,难过得无法言说。2020 年10 月 13 日凌晨,25 岁的他用一根绳子在实验室里和这个世界做了了断。那时的我还在隔离中,访学结束后,从美国千辛万苦地回到了祖国大地,觉得活着真好,回国真好,正热切地期待着 3 天后解除隔离的生活。

疫情肆虐的日子里,多少人不甘心地离去;多少人挣扎着和疾病、失业、焦虑等作斗争,拼了命地活着;有多少医生、护士、警察、飞行员、外卖员、公务员在病毒和人民之间筑起了一道活生生的人墙!他却用那么“轻松、温柔、戏谑”的语气,絮絮地说着他的绝望和决绝……

我也曾经是研究生,设备坏过,材料缺过,论文被退过,被导师批过甚至误解过,读博时一度绝望到想退学。我现在是导师,也曾说过:你们要多看文献、多思考;你这数据完全不对劲儿;你这论文写的是什么?我还是一个妈妈,我无法想象失去孩子的日子怎么过下去!

我又想起了某高校博士生 A同学,中了顶会论文却在开会前 9天自杀,因为他知道文章存在问题而导师却不同意撤稿;保送并硕博连读的 B 同学因为延毕而自杀;基础心理学方向硕博连读的 C 同学在答辩当天的凌晨自杀……多想抱抱这些孩子,告诉他们,这些让你绝望的困难其实可以解决啊!花儿开了又落,叶儿落了又发芽,四季在更替,风霜雨雪都会过去,世界很美好,人生旅程很有趣,生命很有意义……可是,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该怎么和年轻人探讨生命的意义呢?

人生难免变故,面对保罗那样的人生灾难该怎么做?保罗没有接受过度治疗,他体面、有尊严地离开,而离开前,没有抱怨命运不公,没有想吃啥吃啥,想玩儿啥玩儿啥,而是在身体撑得住的时候重返手术台,身体承受不住后,开始写作——以医生和患者的双重身份反思人性、生死、医疗。这是人生的一个长考,尽管,这是一本未完的著作,但留给世人的太多太多。

我们的文化中,很忌讳谈论死亡。但是,死不是生的对立面,死是生的必然结果,我们只是不知道那一天是哪一天,那一天是什么状态。保罗的这本书让我再次想起了1985 年那个寒冷的冬天,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脑外科的手术台上,13 岁的我。后面的,该是看完这本书后的想象了:医生们穿着单薄的手术服,尽管手术室气温很低——以避免细菌滋生,他们在我的光头上用手术刀划开头皮,电钻打孔,骨锯的声音伴随着皮肉烧焦的味道,然后他们仔细地核查那些白嫩的脑组织……五六个小时后,他们把我送回了病房,神志尚不清楚的我,对于呼唤我的名字已经有了应答——这说明麻醉剂量合适。而今天,我站在大学教室的讲台上已经 20 余年,说明当年的医生们没有向左向右向前向后任何不该向的地方多动 0.01mm !

回头看看我们的很多同学,去施工单位工作嫌苦,去设计院工作嫌加班多,去监理单位说挣钱太少,考了公务员嫌升迁太慢,读研读博了说压力太大……我们该是多么嫌弃我们的人生啊?去施工单位,可以让高楼大厦从蓝图变成耸立天际的地标、让大桥长虹越波、让隧道穿越海洋、让道路绵延万里;去设计院,可以让建筑方案从构想变成可实施;去监理单位,可以让多少事故隐患、质量问题提前被排查出来;当公务员可以服务一方;科研成果可能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至少也能为行业发展添砖加瓦……可为什么我们总是想着获得,想着自己受到多少伤害和委屈,却较少想到我能付出什么,我能为他人做什么,我能为社会做什么?生命的意义,应该不仅仅是房子、车子、票子、帽子这些物化的东西,因为当有一天离开时,这些带不走,也留不下,但我觉得,看看保罗的人生记录,你一定会有感慨。

另一位读者评论说 :“我们孕育生命,却难逃死去。一直在探寻的生命的意义,是保留个性还是保留躯体?生命转瞬即逝,唯有思想、灵魂与爱永存。”是啊,爱自己,爱父母,爱孩子,爱朋友,爱事业;爱山川湖泊,爱历史文化……爱才是生命永恒的意义吧?而爱,从来都不只是索取,而是付出。

更重要的是,学会感受美好。倾听春天的鸟鸣,淋一场夏天的雨,踩一踩秋天的银杏叶,慨叹一下冬雪来得比往年早了一些;读了一本有趣的书,听了一首美妙的歌,看了一幅有意境的画,打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球;喂了一只流浪猫,给一位老人让了座,帮师兄拿了个快递,给马拉松当了志愿者,为爸妈做了一个拿手菜,做了一个成功的试验,发表了一篇小论文……每一天的琐琐碎碎,都会让生命充实和温暖。身体和灵魂每一天都在成长,帮助他人的能力日益加强,甚至是具备了改变行业或者社会的潜能。这些,应该都是生命的意义吧?

摘自

读了这篇文章,确实对着三年有新的感悟,希望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再来看看这篇文章与走过的那三年记录回首过往 2021年5月10日于春城
posted @ 2021-05-11 10:17  Sunny_SunShine  阅读(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