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FOR循环

1.普通的FOR循环

  在一个普通的FOR循环中,循环开始的关键字是:FOR,其中的:用于与一般关键字做区分,对于循环结构体内的每一行,使用\作为改行的行首关键字。对于循环中的变量,可以在IN关键字后给出所有变量,也可以从一个列表中进行赋值,每次循环从列表中取出一个值。例如:
1)给出所有变量

2)从列表中进行赋值

执行测试用例,输出结果为:

2.FOR-IN-range循环

  除了针对序列的循环之外,有些时候还需要能够进行特定迭代次数的循环。Robot Framework中通过FOR index IN RANGE limit来实现,其语法与Python中的使用方式相似。

1)只使用数据上限

  只使用数据上限时,数据从0开始,每次+1,数据从0直到指定数据,但不包含该数据。例如:

  输出结果为0、1、2、3、4、5、6、7、8、9,数据从0开始至9结束,输出结果不包含10。

2)使用开始和结束数据

  使用开始和结束数据时,数据从“开始数据”开始,每次+1,至“结束数据”结束,但不包含结束数据。例如:

  输出结果为2、3、4、5、6、7、8、9、10,数据从2开始至10结束,输出结果不包含11。

3)使用开始、结束、步长

  使用开始、结束、步长时,数据从“开始数据”开始,每次+“步长数据”,至“结束数据”结束,但不包含结束数据。例如:

  输出结果为2、5、8,数据从2开始至11结束,每次累加3,输出结果不包含11。

3.For-in-enumerate循环

  有些时候需要知道当前循环中的循环位置的Index编号,此时可以使用FOR index … IN ENUMERATE …关键字。在取index编号时,固定使用 ${index} 作为变量名,例如

  运行结果为:

4.多变量循环

  与Python中的for 循环类似的是,当列表中的变量数据可以被一定数量整除时,可以直接使用等于该数量的变量坐循环。例如:

5.For-in-zip循环

  对于有些测试来说,可能会用到多个列表的数据,在循环中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组合使用。Robot Framework提供了一个叫做For-in-zip的关键字,该关键字来自于python内置的zip函数,可用于对列表进行组合。例如

  这里注意,我们在定义一个列表变量时,可以使用${列表名},也可以使用@{列表名},而在for-in-zip循环中使用该关键字时,只能使用${列表名}。执行测试用例,结果如下:

6.跳出循环

  一般来说一个循环结构的用例需要遍历完所有数据后再退出。某些情况下,需要提前终止并跳出循环时,可以使用Exit For Loop 或者 Exit For Loop If。例如

 

或者使用

执行测试用例,输出结果为:

7.在循环中使用continue

  有些时候,需要在循环中使用continue来跳过循环结构体中的某些过程。在Robot Framework中,可以使用Continue For Loop 或者 Continue For Loop If。具体用法与跳出循环时的Exit用法一致,这里不再做演示。

8.重复执行单一关键字

  某些情况下,循环结构可能只需要对一个关键字做执行次数的循环。Robot Framework提供了一个关键字Repeat Keyword,只需指明循环次数和循环中的关键字即可。而在描述循环次数时,有时为了让测试用例易于理解,可以在次数后面添加一个times 或 x 例如:

posted on 2019-03-25 18:09  smile大豆芽  阅读(5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