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中router与route区别

vue-router中经常会操作的两个对象route和router两个。

1、$route对象

 $route对象表示当前的路由信息,包含了当前 URL 解析得到的信息。包含当前的路径,参数,query对象等。

 

1.    $route.path      字符串,对应当前路由的路径,总是解析为绝对路径,如"/foo/bar"。

 2.    $route.params      一个 key/value 对象,包含了 动态片段 和 全匹配片段,      如果没有路由参数,就是一个空对象。

3.    $route.query      一个 key/value 对象,表示 URL 查询参数。      例如,对于路径 /foo?user=1,则有$route.query.user == 1,      如果没有查询参数,则是个空对象。

4.    $route.hash      当前路由的hash值 (不带#) ,如果没有 hash 值,则为空字符串。锚点*

5.    $route.fullPath      完成解析后的 URL,包含查询参数和hash的完整路径。

6.    $route.matched      数组,包含当前匹配的路径中所包含的所有片段所对应的配置参数对象。

7.    $route.name    当前路径名字

8.    $route.meta  路由元信息

导航钩子的参数:

    router.beforeEach((to,from, next)=>{//to 和from都是 路由信息对象,后面使用路由的钩子函数就容易理解了})

2、$router对象

 $router对象是全局路由的实例,是router构造方法的实例。

 

路由实例方法:

1、push

    1.字符串this.$router.push('home')

    2. 对象this.$router.push({path:'home'})

    3. 命名的路由this.$router.push({name:'user',params:{userId:123}})

    4.带查询参数,变成 /register?plan=123this.$router.push({path:'register',query:{plan:'123'}})

    push方法其实和<router-link :to="...">是等同的。

    注意:push方法的跳转会向 history 栈添加一个新的记录,当我们点击浏览器的返回按钮时可以看到之前的页面。

2、go

     页面路由跳转 

     前进或者后退this.$router.go(-1)  // 后退

3、replace

    push方法会向 history 栈添加一个新的记录,而replace方法是替换当前的页面,

    不会向 history 栈添加一个新的记录

4.一般使用replace来做404页面

    this.$router.replace('/')

    配置路由时path有时候会加 '/' 有时候不加,以'/'开头的会被当作根路径,就不会一直嵌套之前的路径。

$router对象是全局路由的实例,是router构造方法的实例。

 

posted @ 2023-07-22 23:29  smil、梵音  阅读(4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