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规范+《数学之美》体会

本学期遵守的代码规范(选自华为公司内部编码规范)

  1. 代码总体简洁明了。废弃的代码(没有被调用的函数和全局变量)要及时清除,重复代码应该尽可能提炼成函数。

  2. 标识符的命名要清晰、明了,有明确含义,同时使用完整的单词或大家基本可以理解的缩写,避免使人产生误解。

  3. 函数命名应以函数要执行的动作命名,一般采用动词或者动词+名词的结构。

  4. 对于数值或者字符串等等常量的定义,建议采用全大写字母,单词之间加下划线“_”的方式命名。

  5. 一个变量只用来表示一个特定功能,不能把一个变量作多种用途,即同一变量取值不同时,其代表的意义也不同。

  6. 使用括号强调所使用的操作符,防止因默认的优先级与设计思想不符而导致程序出错;同时使得代码更为清晰可读,然而过多的括号会分散代码使其降低了可读性。

  7. 在代码的功能、意图层次上进行注释,即注释解释 代码难以直接表达的意图 , 而不是重复描述代码。注释的目的是解释代码的目的、功能和采用的方法,提供代码以外的信息,帮助读者理解代码,防止没必要的重复注释信息。

  8. 注释应放在其代码上方相邻位置或右方,不可放在下面,如放于上方则需与其上面的代码用空行隔开,且与下方代码缩进相同。

  9. 程序块采用缩进风格编写, 每级缩进为4个空格(对于由开发工具自动生成的代码可以有不一致)。

  10. 相对独立的程序块之间、变量说明之后必须加空行 。

  11. 多个短语句(包括赋值语句)不允许写在同一行内 ,即一行只写一条语句。

  12. 1)逗号、分号只在后面加空格。

    2)比较操作符, 赋值操作符"="、 "+=",算术操作符"+"、"%",逻辑操作符"&&"、"&",位域操作符"<<"、"^"等双目操作符的前后加空格。

    3)"!"、"~"、"++"、"--"、"&"(地址操作符)等单目操作符前后不加空格。

    4)"->"、"."前后不加空格。

    5)if、for、while、switch等与后面的括号间应加空格,使if等关键字更为突出、明显。

    6)注释符(包括/**/、//)与注释内容之间要用一个空格进行分隔。

阅读《数学之美》第20章之体会

《数学之美》第20章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谈谈最大熵模型,最大熵模型是一个完美的数学模型。阅读完这一章节,我对最大熵模型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但并没有真正读懂,其原理和模型对我来讲仍是很抽象的。最大熵,就是要保留全部的不确定性,将风险降到最小。最大熵原理指出,需要对一个随机事件的概率分布进行预测时,我们的预测应当满足全部已知的条件,而对未知的情况不要坐任何主观假设。最大熵模型可以将各种信息整合到一个统一的模型中,在信息处理和机器学习中有着广泛的应用。阅读完后我最大的感受是数学模型有着巨大的作用,推动着新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成就了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语言的数字化”成为计算机产生以来发展最快、而且最有创新性的领域。

posted @ 2021-09-13 20:08  星辰若凡  阅读(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