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hy8187

 

读书时如何做读书笔记

你必须先用自己的话把它写下来。---------费曼技巧
再用作者的写法把你自己的话写出来,同时模仿他的句式,做到滴水不漏。


关系结构映射:
知识点编织成知识网,知识网共同攀附于知识树上,知识点是一个生命,他/她/它能动,他在动,他无所不能。知识网是一个村落,村落住着各个知识点家庭。知识树是一个城市,他包含着各个村落。
你的知识点在那里生活,其属性即其个性,其特征即其外表,他与周围知识点之交互,之活动,即其逻辑关系。

思维导图

把你划出的重点 整理到一张纸上


最近我有意识的做好每本书的读书笔记,发现不同书籍所做的笔记侧重点是不一样的,比如专业书、文学书籍和个人兴趣爱好书籍。
1.专业书 专业书所做的笔记是最多的,但是是最精炼的。每一章每一节都会分出重点、难点和易错点,会用红笔记录。 重点知识点我会分条摘抄;难点知识点我会在搞明白之后用自己的话重述一遍知识点,方便自己理解;易错点我会把自己错误的理解和正确的理解都记录下来,以防再犯错。 综合下来本子会是红蓝黑三种颜色,不会感到凌乱反而更会清晰。
2.文学书籍
首先我会将作者、书籍名称、书籍类型以及此书的地位记录下来。
然后会简介此书叙述的内容,将心动的句子段落摘抄。
最后我会写自己的感想,联系自己的生活。重要的是我会根据自己的感想反思自己过去并给自己未来做计划。
3.个人兴趣爱好书籍
比如我读烹饪书籍时会将感兴趣的地方直接剪下来粘贴到自己的笔记本里,因为喜爱里边的图片。
读杂志时遇到心动的文章也会直接剪裁下来。并附上自己的感想。


总之,读书笔记,每个人有每个人习惯的方法,没有优劣之分。坚持下去,能给自己的生活学习带来乐趣与进步就是最好的。

 

我有一些阅读方法要说,不做铺垫了,直接说。
有关笔记
1.尝试着在重要段落下划线,在书空白处写上页码,在扉页上按照题目制作索引。当你需要引用其中一句话,或者引用作者关于某个问题的意见,就可以根据索引找到相应的页数。如果所阅读的书不是自己的,可以把主要段落的页数卸载一张纸上。

2.读书时要时不时在行与行之间写点什么。否则,看书的效果可能不会特别好。
只有当书成为了你的一部分时,你才真正拥有了它。最好的方法便是在阅读的时候写上注脚。不要因为书装订印刷的精美以至于买回来却舍不得读,你还不如买廉价本,大多数名著如今都有廉价本。为什么读书时,一定要在书本上作注脚?第一,它帮你保持头脑清醒。第二,活的阅读必然伴随着思想,而思想必须用文字或语言来表达。第三,当你在书本上做注脚时,书本上的思想会进入你的心灵深处,并且更妥切地留在你的记忆里。
给书做笔记的方法
(1)划线:在重要的段落或有分量的词句下面划横线。
(2)划垂直线:在更值得注意的句子旁划垂直线。
(3)星状标记:此种记号不宜常用,专门用来强调书中最重要的十处或二十处。(最好将标记星状的书页上角折起,方便查阅)
(4)在书页边缘标上号码:标明作者推理论证某一论点的先后顺序。
(5)圈出关键字或短语
(6)在页边及上下空白处做摘记:记载某一段落所引发的疑问,或者你对段落中所提问题的回答,记载一段复杂叙述的大意,记载书中所陈述的主线先后顺序。

3.把书中某一章节的内容浓缩成摘要,是了解和记住你所读的书中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把读过的东西的要点记录下来,记录一定要精炼扼要。就像以每个字一块钱的代价给报馆发电报那样。

阅读方法
1.把所读的每一本书的书名和作者给记下来,有时可以写上一两句话甚至一段话,摘录书中的一点内容,再加上自己的感想。读书时一直想着自己的心得,可以为自己了解书中的要点提供很大的帮助。


========================

我们在阅读书籍或文章时,遇到文中精彩的部分或好词佳句和自己的心得、体会,随时随地把它写下来的一种文体。读书要做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这“手到”就是读书笔记。读完一篇文章或一本书后,应根据不同情况,写好读书笔记。 写读书笔记,对于深入理解、牢固掌握所学到的知识,对于积累学习资料,以备不时之需,很有必要。
作读书笔记不仅能提高阅读书、文的效率,而且能提高科学研究和写作能力。通过学习和实践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图书馆的作用,不但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能力,更激发了学生的探索欲。
最简单的一种做读书笔记的方法是“摘抄法”。
所谓摘抄就是读一本书、一篇文章,把其中的一些好的句子和段落摘下来,抄在本子上或卡片上。
摘抄的内容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定。可以抄录领袖导师的教导,思想家、文学家、科学家的至理名言,人民群众、英雄人物的豪言壮语和格言谚语......例如: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马克思
还可以摘抄下你感兴趣的词段。
读书笔记的主要内容:
摘抄精美语句,语段,词语。
写读后感或读书心得,内容鉴赏,探讨主题,评论人物,评品语言。
读书笔记一般分为摘录、提纲、批注、心得几种,格式及写法并不艰深,心得笔记中的读后感有点麻烦,但只要懂得论点、论据和论证这三要素的关系,就会轻松拿下,因为读后感不过就是一种议论文而已。很多应用文种只有在将来的工作实践中才能具体应用,而读书笔记属日用文类,应即学即用。
常用的形式有:摘要式、评注式、心得式、笔记形式

posted on 2015-03-24 17:24  new2008  阅读(4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