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同时修改同一订单问题

问题描述

一份订单,多个用户同一时间修改同一订单,如何保证订单数据的同步和完整性?

订单实体

订单编号,产品编号,购买数量,产品单价,买家留言

方法1:使用订单锁

此方法实现起来比较简单,有效。就是在订单实体上增加“锁”属性即可,基本策略就是谁拿到锁,谁才能修改。但也存在问题,用户拿到了锁,忘记了解锁咋办?买家修改购买数量,卖家修改产品单价,为什么不能让两人同时修改呢?下面讨论

方法2:使用用户数据域

此方法实现起来稍微复杂一些,但可以让多人同时修改,前提是用户只能修改自己私有的数据区域,修改公共的数据区域还是得配合锁来实现。基本思路就是将订单实体分解为买家和卖家等多个私有的数据区域,买家可以修改购买数量/买家留言,卖家可以修改产品单价。应为他们的数据域都是独立的,不存在冲突的问题。公共数据域修改可以配合订单锁来使用。

posted @ 2013-01-12 13:20  SmartBooks  阅读(6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