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的消息队列

Rabbitmq有七种模式

  • 简单模式(Hello World):一个生产者对一个消费者,Rabbitmq相当于一个消费代理,负责将A消息转给B。

  

  应用场景:电子邮件。

  • 工作队列模式(Work queues):竞争消费者模式,一个生产者对应多个消费者,适用执行资源密集型,需要多个消费者处理。

  

 

  应用场景:订单处理队列

  • 订阅模式(Publish/Subscribe):生产者发送的消息会被广播到所有订阅的消费者中。

  

  

  • 路由模式(Routing):

   根据Routing Key 接收消息,发送消息到交换机并指定Routing Key,消费者绑定交换机及routing key,进仅消费指定路由的key。

  应用场景:某产品某具体型号的优惠活动接收该型号的变更信息。

  • 主题模式(Topics):将routing key和某模式匹配,队列绑定在某模式上

 

   应用场景:女士上衣的促销活动可以接受主题为女士上衣的消息,如女士T恤,女士衬衫等。

  • 远程过程调用(RPC):远程运行功能并等待结果。

 

   应用场景:订单支付。

  • 发布者确认(Publisher Confirms):与发布者进行可靠的发布确认,在启动发布者确认后,Rabbitmq异步确认发送者发布的消息。

  应用场景:钱包扣款。

以上参考:https://mp.weixin.qq.com/s/6S-wVATelIf8rSL509GMZg

posted @ 2021-05-25 23:59  smallzhen  阅读(1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