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屿的周长

题目

给定一个 row x col 的二维网格地图 grid ,其中:grid[i][j] = 1 表示陆地, grid[i][j] = 0 表示水域。

网格中的格子 水平和垂直 方向相连(对角线方向不相连)。整个网格被水完全包围,但其中恰好有一个岛屿(或者说,一个或多个表示陆地的格子相连组成的岛屿)。

岛屿中没有“湖”(“湖” 指水域在岛屿内部且不和岛屿周围的水相连)。格子是边长为 1 的正方形。网格为长方形,且宽度和高度均不超过 100 。计算这个岛屿的周长。

 

 

输入:grid = [[0,1,0,0],[1,1,1,0],[0,1,0,0],[1,1,0,0]] 输出:16 解释:它的周长是上面图片中的 16 个黄色的边 示例 2:

输入:grid = [[1]] 输出:4 示例 3:

输入:grid = [[1,0]] 输出:4

解题思路

DFS(深度遍历搜索)

岛就一个,我们从第一个遇到的土地开始深搜。

对于每个土地节点,做一些事情,基于它,递归上下左右四个点,做同样的事情。做什么事情呢?

从土地到土地,之间不会产生周长,但从土地迈入海洋,之间会产生 1 个周长,从土地迈出矩阵边界,也会产生 1 个周长。

dfs 的过程中,对当前点的上下左右递归,下一个递归的点又对上下左右递归,就会造成重复访问,造成周长的重复计算。

遍历过的土地节点,将值改为 2,区分于 1 和 0,代表访问过了。

代码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islandPerimeter(nums [3][3]int) int {
	row, col := len(nums), len(nums[0])

	for i :=0; i < row; i++ {

		for j := 0; j < col;j++ {
			if nums[i][j] == 1 {
				return infectNums(nums, i, j)
			}

		}
	}

	return 0
}

func infectNums(nums [3][3]int, row, col int) int {
	if row < 0 || row >= len(nums[0]) || col < 0 || col >= len(nums) {
		return 1
	}

	if nums[row][col] == 0 {
		return 1
	}

	if nums[row][col] == 2 {
		return 0
	}

	nums[row][col] = 2

	return infectNums(nums, row-1, col) + infectNums(nums, row+1, col) + infectNums(nums, row, col-1) + infectNums(nums, row, col+1)

}

func main() {
	nums := [3][3]int{
		{0,1,0},
		{1,1,0},
		{0,1,1},
	}
	res := islandPerimeter(nums)
	fmt.Println(res)
}

  

 

posted @ 2020-12-04 10:00  small_lei_it  阅读(1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