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 MyGitee 朱秋贵内科诊所 My腾云code

中国历代太监名录

竖***:春秋时齐国宦官。他为了表示对齐桓公的忠心,自行阉割,而齐桓公也因为这件事而不听管仲遗言,亲信易牙、竖***。桓公病危时竖***作乱,桓公衣袖蒙脸,气绝而死。之后桓公五位公子为继位而明争暗斗,无人替桓公收尸。

嫪毐:战国时期秦国的假宦官,与太后赵姬通奸,后被秦始皇车裂。

赵高:秦朝时宦官,第一位宦官宰相,秦始皇死后专权独断,被秦王子婴所杀。

 

 

 

郑季产:与汉和帝合谋,计杀窦宪,后颇得权柄。

蔡伦:东汉时宦官,相传是纸的发明人。由于政争,陷害汉安帝的祖母,后被迫自杀。

张让:东汉十常侍之首,杀死了大将军何进。在袁绍入宫捕杀宦官时,跳黄河自尽。

黄皓:三国时蜀汉宦官,颇受刘禅宠信,因而荒废政事。

 

 

高力士:唐玄宗宠臣,传说李白醉酒后要“力士脱靴”。力士权势虽大,但颇为忠义,玄宗死后即绝食而死。

李辅国:唐肃宗当权的宦官,拥立唐代宗有功,后因骄横,被代宗派人杀死。

鱼朝恩:唐朝时以监军出身的宦官,颇有才气,能讲授《五经》,亦能佛法。后因专权,被唐代宗赐死。 

程元振:

仇士良:唐朝专权宦官,神策军中尉,在甘露之变中果断劫持唐文宗,致使李训、郑注等为首的朝臣集团图谋剿灭宦官干政势力的努力失败,从此唐朝中央政府彻底被宦官集团控制。仇士良后被唐武宗逼退,幽闷以死。

 

 

 

童贯:北宋宦官,与权相蔡京勾结,在小说《水浒传》亦有描述。力主宋、金协力攻辽,后被宋钦宗赐死。

 

 

 

郑和:明朝成祖三宝太监,航海探险家。

王振:明朝第一位当权宦官,引致土木之变,明英宗被俘。王振则被护卫将军樊忠所杀。

刘瑾:明朝时当权宦官,贪污甚巨,后被明武宗凌迟处死。

张永(明朝),明武宗时的大宦官,告发刘瑾罪状,于是刘瑾凌迟。王阳明被江彬诬陷时,曾经进言力救。

 冯保:明朝宦官之一,权倾一时,与大臣张居正合作,后为明神宗所杀。

魏忠贤:明熹宗时宦官,颇得宠信,把持朝政,杀害了许多东林党人,后被明思宗所杀。

 

安德海:清朝慈禧太后的宠臣。后出北京,在山东办货,被山东巡抚丁宝桢以祖训逮捕,处斩。 

董海川:河北文安县人,宦官,清朝武术家,八卦掌始创者。

李莲英:服事慈禧太后,为继安德海后的另一位当权太监,1911年卒,年六十四。

小德张:中国最后一位掌权太监。1957年病逝,年八十一

posted @ 2023-05-15 14:24  cn2023  阅读(3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