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杂记

2021年5月30日杂记

絮絮叨叨

自今年年初更新了以下博客之后,又是许久没有更新,在今年的五月份里在生活和工作上都有了些许感悟正好记录下来作为总结顺便给博客添砖加瓦。

工作的苦与乐

计划与现实

说实话我可以说得上算是一个比较会做计划的人,我喜欢将一切事情规划的井井有条,但是在工作上有一些事情无法避免被其他的事情干扰,这时候我的计划就会被打乱,这常常会让我手足无措。本月出现的干扰超出了超出了我的处理能力,致使我的计划没有按时执行,最后感觉在这一个月虽然历忙忙碌碌的,但是感觉什么工作都没干,感觉本月像虚幻一般。我不喜欢这种感觉,但是工作中不可能一切事情都遵照自己的意愿的,我需要与其他人合作,其他人也需要和我合作,努力学习与人交流,接受无法执行的计划,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努力改变就好。这或许可以算作一种痛苦。

教学之乐

在过去的一年了,我同样在不断的教学,但是总感觉像是在做机械重复的事情——将自己已经学会的技术和知识点教授给学生。这种感觉让我短时间内无所适从,甚至感觉自己的天赋被浪费——我总想把时间投入到于技术研究之中。

但是最近这个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我开始发现自己的一言一行开始能够影响自己的学生,能够给他们积极的力量,能够提高他们对开发、对学习的兴趣,这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我也渐渐能够体会到这种快乐,同时也让我明确了自己的人生发展方向——深挖技术的同时,也要作为以个能够教会他人的老师,几年之后当我闲暇下来时,我大概会尽自己的最大的努力去录制一些免费的课程给所有想学编程的网友们,这也可以看做是一种Open Source 的精神吧。享受教学并在教学中提高吧。

生活感悟

读书

最近读了《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这本书,生活中很多例子(包括自己在内)都可以跟书中的内容对照,在对一些事物的观察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性格上的缺陷——无法与异性很好的交流、不太能体悟气氛、不会与人沟通,不过能够体会真实的自己、能够相对客观的观察自己算得上我从这本书中得到的最大的收获。发扬极客精神、努力改变自己,拥抱变化,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最近闲暇时开始重读《三国》发现自己原来讨厌的刘备才是真正的君子。

  1. 人到中年还不忘自己光复汉室的理想,感叹自己髀肉复生,能够在一次次失败和蹉跎的生活中不忘自己的理想,足见其坚韧。
  2. 兵败时能够让民众相随,足见其仁义。
  3. 关二爷命丧麦城,能不顾一切兴兵复仇,足见其义气千秋。
  4. ......
    看到汉昭烈帝身上的这些光辉,我觉得自己连任何一点都做不到,不免百感交集,对汉昭烈帝的敬仰之情,更上层楼。那一群理想主义者建立的蜀国,真实令人神往不已。

618

纠结了一个月左右终于还是下定决心剁手买一个入门款的相机,一方面是小米11的发热超乎想象和对Mix4的期待,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自己能够通过使用相机拍照多出去走做不那么自闭。

结语

读书、写作、享受思维之美,感受生活之乐,或许很多事情不是那么完美,还是要不断的向前,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posted @ 2021-05-30 21:06  鲁迅认识的那只猹  阅读(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